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三家汽车央企新能源业务将单独考核

2024-03-06 10:52:49 来源:南方都市报 -标准+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上,在解释今年国资委将如何指导中央企业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时,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玉卓表示,从国资监管来讲,主要是要激励企业大胆创新,破除一些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张玉卓指出,比如新能源汽车,国有汽车企业在这方面发展还不够快,国资委调整政策,对三家中央汽车企业,进行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单独考核。

张玉卓指出,“因为我们注意到,汽车行业全世界都是这样子,燃油车在还很有优势的情况下,企业布局新能源汽车,一开始投入会比较大,如果对它考核当期利润,就不太容易去全速推进,我们出政策就是要破除这个障碍,考核它的技术,考核它的市场占有率,考核它未来的发展。”

据了解,目前受国资委直接监管的汽车央企包括一汽集团、东风集团以及长安汽车集团。据公开报道,一汽集团2024年目标为自主品牌销量“必达”90万辆,力争100万辆、自主与合资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50万辆;东风集团的目标则为力争达到销量320万辆;长安汽车集团方面2024年将冲刺 280 万辆的销量目标,并到2028年共推出30余款新能源产品。


编辑:乔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