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无印良品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被罚

2024-01-19 11:25:27 来源:南方都市报APP -标准+

近日,南都·湾财社记者从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因销售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违反产品质量法相关规定。被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2517.5元,没收违法所得377.1元。

对此,南都·湾财社记者通过无印良品官网所公开的联系方式,致电无印良品官方客服,接线人员表示不对接此类事件,需要与总部取得联系进行了解。后续,南都·湾财社记者通过天眼查提供的联系方式致电了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电话多次转接后均无人接听。

因生产销售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

无印良品被罚2500元

行政处罚书显示,在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儿童及婴幼儿产品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条纹短袖 T 恤产品监督抽查不合格,不合格项为“纤维含量”。经复检,结果仍为不合格。

检验报告显示,涉案条纹短袖T恤罗纹部分棉含量为77.3%,而按照规定,罗纹部分的棉含量须达到80%,因此该涉案条纹短袖T恤单项判定为不符合。

经查,当事人进口经销条纹短袖T恤的货值金额为人民币503.5 元,违法所得为人民币 377.1 元。

针对上述情况,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为,当事人作为明示的产品质量责任承担者,其进口经销的产品经检测判定为不合格,但在合格证上标注产品质量等级为“合格品”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三十九条:“ 销售者销售产品,不得掺杂、掺假,不得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不得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规定,构成了销售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行为。

对此,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当事人作出罚款2517.5元、没收违法所得377.1元的行政处罚。

曾7次因生产不合格产品被罚

母公司日本本土市场营收利润双增

针对上述情况,南都·湾财社记者通过无印良品官网所公开的联系方式,致电无印良品官方客服,接线人员表示不对接此类事件,需要与总部取得联系进行了解。后续,南都·湾财社记者通过天眼查提供的联系方式致电了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电话多次转接后均无人接听。

此外,南都·湾财社记者发现,此次也并非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首次因为产品质量问题被罚。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显示,2021年4月2日至2024年1月5日期间,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共有7次因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被多次处罚的案例。

无印良品官网显示,无印良品成立于1980年,主营商品种类包括服装、生活杂货、食品、家居领域等,种类超过了7000种。

根据无印良品母公司良品计划发布2024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在2023年9月至11月期间,良品计划营收同比增长19%至1629亿日元,经营溢利同比增长176.4%至138亿日元。

报告期内,良品计划日本本土市场营收利润双增,现有门店营收两位数增长,门店数量达587家。中国内地市场从2022年同期低基数下恢复双位数增长。截至2023年11月末,无印良品在中国内地门店总数达370家,同比增加33家,占其海外门店总数过半。


编辑:范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