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上海市监局出台15条营商环境优化措施

2023-12-26 11:07:58 来源:界面新闻 -标准+

日前,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措施》(下称《措施》),推出15条最新政策,并发布最新版本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

2023年12月25日,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举行发布会,对上述政策进行集中解读。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处一级主任科员施毅指出,企业使用政务服务平台时常出现“找不到办事入口”、“吃不准办理事项”、“搞不清操作步骤”等问题,对此,今年上海市场监管部门上线了“上海企业登记在线”网上服务平台,为海内外投资者提供“全环节”、“全类型”、“全天候”登记注册全程网办服务。

该平台上线半年多以来,各类企业采用全程网办的方式办结设立、变更或注销登记业务达35余万件,其中,新设企业全程网办率达90%。

此次发布的《措施》提出鼓励企业联合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金融基础设施运营机构等各类主体根据市场需求和创新需要,组成标准创新联合体,制定实施企业联合标准。

据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创新处处长李菁介绍,与一般的企业标准不同,企业联合标准将发起制定主体从单一的企业扩展到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金融基础设施运营机构、标准化技术组织等各类主体,体现了主体的多元性和开放性。

李菁说,有了企业联合标准这项“制度工具”,链主型企业可以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和创新需要,联合产学研金服用等主体,以及全球合作伙伴,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形成自愿共识的标准,并在应用过程中逐步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参与,从而不断增强标准影响力。对其他参与联合标准的企业来说,也可以借助标准研制实施产生的要素和资源集聚优势,以较低的成本快速获得市场认可,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共享创新成果。

李菁举例指出,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牵头形成智慧酒店机器人标准创新联合体,共同制定并发布《智慧酒店机器人技术要求》。该联合体由上下游专注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消费等12家单位组成,其中多家中小企业通过参与该联合标准的研制和实施,不仅提升了技术实力和标准能力,也进一步拓展了市场,提升了产品认可度。

此外,15条举措还包括进一步支持包容审慎执法、支持完善信用监管机制、支持经营主体信用修复、提高企业年报智能化水平、强化商业秘密保护等内容。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从2019年起开始探索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制度,以清单方式列举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情形,已经出台三版免罚清单。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彭文皓透露,截至2023年11月底,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已经适用清单对7968家经营主体实施免罚,免罚金额合计7.8亿余元。

此次公布的不予行政处罚清单4.0版和减轻行政处罚清单,新增35条不予行政处罚事项,并在全国范围内率先统一了《行政处罚法》中免罚、减罚的执法标准和口径,涉及广告、计量、登记等15个领域。

例如,针对“广告中涉及专利产品或者专利方法,未标明专利号和专利种类”这一违法行为,原清单要求符合情节轻微、及时改正、没有危害后果的才能不予行政处罚,本次清单新增了“初次违法,危害后果轻微且及时改正”的情形,应当不予行政处罚。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法规处副处长钱敏华表示,新版不予行政处罚清单以及减轻行政处罚清单,将不予行政处罚和减轻行政处罚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积极通过行政指导等柔性方式加强对当事人的引导教育,促使其合规经营等,规范执法行为,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编辑:乔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