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京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改革迈入6.0版

2023-10-12 11:35:15 来源:人民网
分享:
-标准+

“多测合一”为企业节约成本和时间20%;施工图审查实行政府购买服务为企业节约部分建设成本,社会投资项目施工图审查由事前审查改为事后抽查,图纸备案即可开工,为项目开工时间平均往前提了1个月;推行分段施工平均为企业缩短工期60日以上,节省建设成本1000万—3000万元……

在10月11日召开的北京市获得经营场所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副主任陈少琼用一组数据展示了工程建设领域五年改革发展为企业和群众带来的红利。

北京在国内国际工程建设领域排名领先

陈少琼介绍,2018年以来,北京市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和关切,重塑审批流程,不断提升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效能。五年来,北京市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改革经历了从1.0版-6.0版蜕变升级,“多规合一”协同平台策划研究项目突破1万,工程规划许可证告知承诺制0.5天核发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向纵深推进,打造了北京样板,跑出了北京速度。

从整体水平看,北京在国内国际工程建设领域排名领先。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中,北京办理建筑许可指标三年内从172名跃升至33名,财产登记指标由42名提升至28名,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北京办理建筑许可指标连续三年第一,财产登记指标连续两年第一。

从顶层设计看,北京市按照分级分类的改革理念打造涵盖全类型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审批管理系统,各部门审批事项均在系统办理,确保系统之外无审批。出台200多个改革文件,修订1部地方性法规《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多项措施固化写入《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形成一套完备的管理机制。

低风险项目审批流程压减至9个工作日

陈少琼表示,北京市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改革成效可用九个字来概括,即“优服务、提效率、促发展”。北京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从注重事前审批和管理向注重事后监管和服务转变,推出系列国内领先举措,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提供精准服务,进一步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我们创新体制机制,聚焦低风险项目创新推出最优最快的审批模式,打造北京审批样板,并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我们还不断优化流程,压减时限,低风险项目从2019年改革之初5个环节15个工作日逐步压减到当前3个环节9个工作日。”

从2018年起,北京市施工图审查制度结合北京实际不断推出系列改革,包括“多审合一”、数字化审图、政府购买服务等举措,特别是北京市于2022年率先对市场主体关切的社会投资类房屋建筑工程不再开展施工图事前审查,图纸备案即可开工。

北京市建立健全基于风险的安全质量监督检查制度,工程项目开工前,风险分级管控平台通过采集施工许可手续环节提供的“工程规模”“周边环境情况”等数据,自动确定项目综合风险等级。全市所有在施工程按低风险、一般风险、较大风险和重大风险实施四级管理。市区两级安全质量监督机构根据综合风险等级精准实施差别化监管。

“多测合一”为企业节约成本约20%

北京市搭建“多规合一”协同平台,统筹项目策划生成。“多规合一”协同平台汇集部级、市级、区级部门及市政公用单位达755家,共同为项目提供“全程线上、一站式、集成式”预沟通预协调服务,减少企业多部门跑动和协调的时间。

陈少琼说,北京市统一技术标准,稳步推进“多测合一”,将14项测绘事项合并为4项综合测绘事项,每一项综合测绘事项委托给一家测绘单位进行作业,加强成果互认共享,减少企业重复委托;发布北京市地方标准《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技术规程》;建设服务平台,为“多测合一”提供技术支持。初步估算,这项改革举措可为企业节约时间和经济成本约20%。

北京市于2018年推行建设工程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将传统验收中各事项互为前置的模式转变为多事项同步进行的模式,“统一平台、信息共享、一口受理、一次验收、一份证书”。同时推行“一网通办”,强化项目信息多个系统间共享,实现申报资料、审批意见实时信息化传输,验收完成出具加盖电子印章的竣工联合验收通知书,实现电子证照网络化。联合验收全市共办理通过3905项,平均办理时间为6.87日。

此外,北京市在土地供应阶段打好“组合拳”,事先作评价,推出“用地清单制”,通过政府先行评估,减少二级开发建设前期评估、调查、论证等环节,改革共为土地受让单位缩减约52个工作日,降低约63万元/公顷费用。事中做承诺,通过“成交当天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带方案入市”、“全程网办+告知承诺”等方式,压缩了许可办理时限,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零见面”审批模式。事后同步办,推出“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等政策,为企业提供土地交付、房产交付与不动产登记同步办理服务,加快审批,推进项目落地。

在施工阶段多措并举不断优化建设工程开工管理,开展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在经开区60平方公里核心区内,建设单位可自主选择以告知承诺制方式申请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实现“承诺即可开工”。推行“分段施工”,2018年以来在全国率先创新试点开展施工准备函制度,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和土方作业量大的市政工程项目,项目单位具备条件后可先期开展土方、护坡作业,促进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开工建设。

新闻链接:五年出炉六版改革方案

5年来,北京市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改革不断向纵深方向推进,出炉六版改革方案。

1.0阶段——减环节减时限;

2.0阶段——对标先进首创低风险改革举措;

3.0阶段——转变理念,由“许可管理”向“信用管理”转变;

4.0阶段——深化改革提升审批服务效能;

5.0阶段——重点突破,重点突出事项集成、部门集成和并联改革,通过多测合一、用地清单制、验登合一、门楼牌改革等举措,进一步降低企业办事成本;

6.0阶段——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便利度、突出数字化引领、突出精细化管理。


编辑:范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