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陕西加速优化营商环境

2023-09-18 11:27:39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
-标准+

聚焦9个方面 采取40项举措

陕西加速优化营商环境

日前,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省营商办)获悉:今年以来,我省扎实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聚焦诉求响应难、政策获得难等9方面问题,提出40项具体举措,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突破诉求响应难方面,我省上线运行“陕企通”平台,建立3738人的诉求响应专员队伍,目前已累计受理企业反映诉求1310条,办理响应率、办结率、满意率均超过95%;通报5起影响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召开政企恳谈会,形成“企业点单、部门接单、督查跟单、办结销单”工作闭环。

在突破政策获得难方面,梳理国家、省、市、县各类涉企政策2300余条,向企业推送政策20余万次;顶格落实国家和我省减税降费政策,上半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200多亿元;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累计减免房屋租金4.67亿元,惠及经营主体7618户。

在突破市场准入难方面,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建立“市场准入壁垒线索征集平台”,畅通意见反馈渠道;印发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工作方案,开展市场准入壁垒排查清理专项整治;加强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跟踪督导和评估,全面推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

在突破融资增信难方面,实施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三年行动计划,提供“十行千亿惠万企”专项融资服务,建立重点产业链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风险补偿制度;上市发行全省首只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6家。

在突破人才引留难方面,印发三秦英才引进计划实施办法,加大对民营企业人才的支持力度;收集89家链主企业2147条用人需求信息,支持企业招引相关人才;加快推广“校招共用”引才引智模式,实施秦创原引用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专项;开通民营企业引进的符合条件的急需紧缺高端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

在突破企业办事难方面,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大厅“周末不打烊”等制度,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等地推行“企业宁静日”,监管部门“无事不打扰”;开展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专项整治行动,查处乱收费单位2023家,督促退费326.63万元;制定市场监管领域首违免罚清单以及新的轻微违法行为减轻处罚清单。

在突破要素获得难方面,优化报装流程,小微企业全过程办电时间压减到11.7个工作日,用水报装时限压减到5个工作日左右,用气无外线施工报装时限压减到2.4个工作日;全面建成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入驻项目业主15249个、中介机构3155个,今年新增成交额达1.33亿元。

在创新服务模式方面,建立联系服务民营企业机制,深入开展包企业、包项目、解难题活动,各市区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1—7月,全省各市区领导干部包抓企业9625家、包抓项目10756个,解决问题4103个。

在完善保障体系方面,建立商业协会律师法律顾问服务长效机制;积极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立法前期工作;审结建设工程、买卖、加工承揽、仓储物流等合同纠纷3.11万件,审结专利技术、商业秘密、技术合同类纠纷251件,审结企业破产、强制清算案件353件。


编辑:乔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