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安徽多地选“官”体验营商环境

2023-09-08 11:39:00 来源:安徽商报
分享:
-标准+

日前,《芜湖市营商环境体验官制度(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芜湖将选聘首批“营商环境体验官”10名,实行一年一聘。

今年3月,六安市在安徽省吹响了选聘“营商环境体验官”的冲锋号。此后安徽省黄山市、池州市、宣城市、铜陵市等地陆续发布“营商环境体验官”招募公告。

据介绍,芜湖正在酝酿制定“营商环境体验官”制度,进一步畅通政府、企业、社会沟通渠道,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并良性互动的营商环境监督机制,营造人人重视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生态。

据意见稿,首批体验官的工作职责是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皖事通办APP等网办体验,线下走进政务服务大厅,以明察、暗访、旁观、自办等多种方式,亲身体验办件咨询、现场取号、等候叫号、填写表格、提交申报材料、领取证件、回访评价等政务服务全流程。

同时,体验官还将结合主动开展或参加相关部门组织的各类入园入企工作,深入全市各类市场主体进行走访,收集梳理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在项目落地、生产经营中的意见建议;参加市有关单位组织的各类惠企便民创新举措体验活动,通过观察感受、座谈交流、实地体验办事流程等方式,对芜湖市创新举措进行专题体验。

“今年以来,‘营商环境体验官’共开展各类体验活动74次。”六安市政府办“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监督科科长吴厚丽介绍,为全面了解掌握市场主体对本市营商环境的真实感受,靶向满足群众和企业的深切期盼,六安市对标上海、江苏、浙江,于3月1日发布《关于选聘首批六安市“营商环境体验官”的公告》,并建立“六安市营商环境体验官”工作机制、面向社会广泛选聘“体验官”。

六安市的首批“体验官”成员组成主要包括各类企业代表、协会代表、投资服务一线工作人员、专业人士、新闻媒体工作者,以及自愿参与营商环境监督体验的社会热心人士。

“我们从中择优选取100名体验官。”吴厚丽说,“体验官”实行任期制,每届任期两年。聘用期间,“体验官”采取亲身办、代理办、陪同办等形式,自行开展监督体验活动以及相关社会调研等,体验活动必须全程参与察看办事环节,多渠道收集反馈事关营商环境的问题和诉求,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建议,全力为企业去“痛点”、疏“堵点”、解“难点”。


编辑:范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