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推出20条措施力挺民营经济发展

2023-08-17 11:12:41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
-标准+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从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政策支持、法治保障以及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等六方面,提出31条具体举措。

近期,各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密集出台,深圳也密集推出系列政策举措。8月7日,深圳三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正式发布,立足于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加快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据深圳发布16日消息,《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已经深圳市委、市政府同意并正式印发,提出20项举措,加速释放民营企业发展动能。

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若干措施》中,平台经济、培育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以及推进应用场景开放的位置尤为显眼。《若干措施》提出,引导平台经济向开放、创新、赋能方向发展,推动设立平台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2023年年底前出台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与此同时,深圳要在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新型储能等新兴领域大力培育一批民营领军企业,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2023年年底前出台促进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措施。

《若干措施》还提出,加大高端装备、智慧物流、商贸消费、安全应急、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应用场景开放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新场景开发建设。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或者参与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鼓励民营企业建设国家和省、市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平台,牵头设立国际性产业与标准组织。

金融服务提升质效

业内人士表示,加大对民企和小微企业的支持,要持续为其提供低成本的融资资金,在保持信贷总量增长稳定的基础上,推动降低融资成本。记者获悉,深圳持续提升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和便利性,实现小微企业融资量增、面扩、价降。截至今年6月末,深圳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6.4%,比上年同期高4.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授信户数同比增长17.8%,增速高于全国4.5个百分点。

《若干措施》提出,加强民营企业融资支持,依托地方征信平台整合水电、海关、税务等银行迫切需要的公共数据及金融、商业等领域的数据资源,为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精准信用画像提供支持。设立50亿元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适当降低资金池入池门槛、提高补偿比例,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至1%以下。

此外,支持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梳理吸引民间资本项目清单,加快形成向民间资本推介的重大项目、产业项目和特许经营项目等三类项目清单。鼓励民间投资项目参与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支持民间投资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城市老旧资源。2023年年底前出台扩大民间投资若干措施。

此外,《若干措施》还提出支持民营企业投标竞标。与此同时,坚持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试行独立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未经公平竞争不得授予经营者特许经营权,不得限定经营、购买、使用特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2023年年底前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设立议事协调机构性质的公平竞争委员会。

优化统一大市场准入环境

《若干措施》提出,加快推动深圳放宽市场准入24条特别措施落地实施,进一步放宽电信、能源电力、数据要素等领域市场准入。持续开展重大交易平台推介活动,鼓励民营企业进一步参与深圳数据交易所、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国际交易中心、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深圳国际珠宝玉石综合贸易平台、前海联合交易中心等重大交易平台建设。

《若干措施》还提出,支持民营企业拓展海外市场,2023年年底前制订境外投资指引。优化信用服务机制。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制,2023年年底前出台深圳市信用报告代替企业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实施方案,使用统一的信用报告代替多部门开具的企业无违法违规证明。此外,加快企业合规示范区建设,2023年年底前发布实施企业合规地方标准,2023年年底前统一全市法院立案服务标准,依法维护民营企业涉外地刑事案件合法权益。

《若干措施》还提出,推进规范文明监管执法,加大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清理力度,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支持行业商协会搭建政企沟通平台。

《若干措施》还提到,优化服务民营企业家水平。搭建民营企业家服务平台,实施青年民营企业家提升计划,办好“深圳企业家日”活动。依法打击蓄意炒作、造谣抹黑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网络黑嘴”和“黑色产业链”,营造尊重、支持民营企业家成长的社会氛围。


编辑:范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