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云南:优化营商环境 助企纾困解难题

2023-05-10 13:44: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分享:
-标准+

“强化整改措施,对找出来的问题全面梳理,建立问题清单、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实行账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日前,云南省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和重大项目审批监管“阳光行动”推进会,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抓好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工作任务落实。

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和重大项目审批监管“阳光行动”是云南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深化推进“清廉云南”建设十大行动的重要内容,是以“小切口”推动“大变革”,以“小单元”构建“大格局”,推动“清廉云南”建设十大行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的重要抓手。

“以前开办企业需要跑多个窗口、交很多材料,花费几天时间才能把营业执照注册完成,现在只要备齐材料,20分钟左右就可以轻松拿到营业执照,太方便了。”不久前,云南省思茅区纪委监委深入政务服务中心,聚焦窗口基础建设、服务环境以及工作人员遵守纪律、服务态度、业务办理等方面开展明察暗访随机访问时,前来办事的企业主和群众对该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变化称赞不已。

利企便民,既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目的,也是衡量营商环境好坏的重要标准,云南省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对于优化企业生存发展环境、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至关重要,是回应群众和企业关切的重要举措。全省以提高服务效率、提升素质能力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细查深剖、深入整改。

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工作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以“清廉云南”建设行动为抓手,监督助力各职能部门效率的提高、作风的优化。“净窗”专项行动、搭建沟通平台、常态化全天候预约延时……全省各职能部门纷纷创新举措,持续优化服务水平,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

“如果大家还有其他的意见建议,也可以通过《隆阳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致广大企业主的一封公开信》中的电话、来信来访举报方式向我们反映,我们一定积极回应。”近期,隆阳区召开企业座谈会时,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向企业代表承诺。

隆阳区在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中,搭建“与企联动”沟通平台,由区纪委监委、区委办、区政府办等部门组成沟通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召开企业座谈会,主动了解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把相关部门解决收集到的问题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并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全面分析复盘,对已有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制定出台《隆阳区进一步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实施方案》,对具体工作任务进行细化。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蹲点式、体验式、嵌入式监督等方式,聚焦政策落实不到位、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政商关系“不亲”和“不清”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问题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

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以“清廉云南”建设为契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行动,着力纠治市场监管工作中政策落实不到位、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督促省市场监管局结合实际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工作清单》,引导干部职工提升服务水平,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嵩明县纪委监委先后多次组织相关人员深入一线,了解惠企政策落实、职能部门工作作风等情况,针对在检查中发现的极个别职能部门“上热中温下冷”现象,成立工作专班,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对照销号机制,以抓住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绩、改出实效的态度,持之以恒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编辑:范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