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年度企业合规蓝皮书(2020)》发布

2022-08-15 18:10:17 来源:央广网 作者:孙莹 -标准+

《中国年度企业合规蓝皮书(2020)》(以下简称蓝皮书)近日正式发布,蓝皮书在分析2019年至2020年全球重大合规事件、出口管制、数据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同时,新增加了反垄断、环境健康安全、金融证券和知识产权保护等热点内容。这是法治日报社中国公司法务研究院与方达律师事务所第五次联合发布的年度报告。

蓝皮书显示,医药行业及工业制造为重点监管和执法领域。其中医药行业占比高达52%,涉案主体包括药企、医疗器械公司、医药推广企业、第三方咨询公司等。

数据跨境传输安排是企业数据合规中最棘手的问题之一。出于对本国数据资源的保护、政治和国家安全等因素考虑,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数据本地化方面的限制。

蓝皮书建议,企业全面了解自身业务并对前期的核查进行复盘,重视新产品新服务和解决方案的合规评审,有效开展审计和选取监测指标来衡量措施的有效性。

2020年是我国反垄断新规密集推出的一年,知识产权、汽车、平台等领域反垄断指南先后推出。

蓝皮书认为,在汽车领域,汽车售后市场和进一步细分的地域市场可能引起执法关注。《汽车业反垄断指南》指出,在个案中界定汽车售后市场,汽车品牌是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在整体销售市场不具有支配地位的汽车厂商在汽车售后市场可能被认定为具有市场支配地位,汽车厂商应避免以下行为:限制经销商和维修商外采售后配件,强制二者接受不合理的售后配件销售目标、库存品种和数量等。

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通过后,蓝皮书梳理了企业需要关注的十个新问题,分别是大数据杀熟;“二选一”;个人数据的收集与共享;屏蔽竞争对手或拒绝开放API接口;平台红包与补贴;搜索降权;通过设置弹窗、操作必经步骤等捆绑销售产品或服务;轴辐协议;最惠国待遇条款;明确VIE架构及未达申报标准的交易也属于监管范围。

蓝皮书认为,大型互联网平台企业在反垄断、个人信息保护、反不正当竞争、知识产权、投融资、反腐败等多个领域存在合规风险,企业应全面审视其生态系统内的各个业务模式,避免类似的高风险行为。

从环境保护行政执法趋势看,执法越来越活跃。在污染环境罪刑事执法方面,呈现出以下特点:刑事执法力度不减;金属设备制造、废物利用处理、化工、矿业等行业仍属高风险行业;企业管理人员被判刑罚比例较高;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类型多样;发案线索绝大部分来自行政执法;单位被判处罚金刑跨度大,涉案人员具备适用缓刑的空间。

在证券期货领域,我国行政和解的实践案例非常少。蓝皮书认为,未来行政和解制度预计有三方面变化:适用行政和解程序的案件类型将逐步放开;行政和解的适用条件将回归于能否实现执法目标和补偿投资者的判断,而不再以案件事实和法律关系是否明确为限;减少制度实施的客观限制条件。


编辑:范学伟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