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首届环卫机器人大赛举行,“选手们”纷纷登场秀绝技

2024-03-27 15:11:28 来源:深圳特区报 -标准+

环卫机器人自动识别并清扫垃圾。记者 李忠 摄

人工智能热潮涌动,若与环卫工作相结合,能给城市带来什么?3月25日,首届深圳国际人工智能环卫机器人大赛在深圳开幕,智能环卫机器人纷纷登场亮相拼创意,秀绝技。据悉,在大赛开幕式上,一批外地环卫机器人企业落户深圳,将助力深圳谋划部署产业集聚格局,引领行业现代化、智能化变革。

国内80%相关产品成熟应用企业均参赛

3月25日上午,大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1号馆外的空地上搭建了竞技赛场。记者看到,赛场充分还原公园广场、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辅道的真实形态建设,设置了低矮障碍物识别、边沿清扫、识别共享单车等多个“考点”。

一台台智能环卫机器人缓缓驶入,它们设计精巧,造型各异,有的身形矫健,有的则圆润可爱。现场共集结了几十台智能环卫机器人设备并进行激烈角逐,涉水通行、爬过斜坡、自动识别垃圾、自主避开障碍物……直观展示人工智能技术的魅力。

据统计,国内从事人工环卫机器人研发与生产的企业已超30家,其中拥有成熟应用产品的企业达到20家,在本届大赛中,共有16家企业参与角逐,这意味着80%的产品成熟应用的企业均积极投身此次大赛。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每家公司会根据不同的场景设计研发清扫机器人,以适应不同的城市场景。

“我们投入了5台环卫清扫无人机器人参赛,这是公司研发的全新的第二代机型,增加了之前机型没有的垃圾自动打包和自动喷水功能。”本土企业深圳市云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功告诉记者,大赛的“考点”是实际清扫中会遇到的痛点、难点,公司也是针对这些要点来研发设计产品。

深圳打造人工智能清扫应用场景50多个

已有不少市民在深圳市民中心、中心书城周边广场上偶遇环卫机器人,这里正是深圳去年下半年打造的首个人工智能集群环卫作业示范场景。

据悉,深圳城市管理部门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和城市管理业务深度融合,发布了12项“城市+AI”应用场景清单,打造了人工智能清扫应用场景50多个,投入环卫机器人150余台,分布在全市各区。

今年以来,深圳持续发力人工智能赛道。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首届人工智能环卫机器人大赛,是站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起点,推动深圳环卫行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探索。

“人工智能环卫机器人是一个新兴领域,还没有完全成熟,大赛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在新加坡工程院院士王郸维看来,深圳看到了人工智能环卫机器人发展的趋势,希望未来有一套标准来促进行业规范化发展。

4家外地环卫科技企业签约落户深圳

目前全国共有人工智能环卫设备生产研发企业30余家,深圳集聚了14家,约占全国的1/3。

在战略合作签约启动仪式上,4家外地环卫人工智能科技企业落户深圳。其中,广州赛特公司落户福田区,上海仙途公司落户南山区,安徽酷哇公司、苏州云创智行公司落户宝安区。

“我们就是想抓住深圳培育环卫机器人全产业链的机遇,这是跟其他城市比,深圳极具优势的地方。”赛特公司副总经理杨帆介绍,该公司去年受邀到深圳市民中心参加应用测试,此次大赛出动新品智赛洁无人驾驶清扫车参赛,其能实现自主避障、自动倾倒垃圾、自动充电加水,整个作业流程无需人工干预。他相信,企业落户深圳后,公司环卫机器人业务的营收、技术的迭代都会比预期有更快速的发展。

大赛期间,深圳将发布支持环卫人工智能应用政策,举办产业对接会,吸引国内外优秀企业参与,共同促进城市管理行业升级和产业发展的双向奔赴。(记者 林清容 通讯员 张玉洁)


编辑: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