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激活城市治理新动能

2024-03-25 15:05:59 来源:解放日报 -标准+

市民驿站的数字化示范场景打造、居委会OSM标准化管理服务全覆盖、“微笑街区”营造、广中创新创业大赛及配套孵化器项目……上海市虹口区日前发布今年23项“虹馨工程”,将“人民愿景”转化为“社区图景”、落实为“服务场景”,有效激活城市治理“新动能”。

近年来,虹口区聚焦创造高品质生活,创新开展一街一品“虹馨工程”品牌项目,通过遴选培育在整合社区服务资源、优化社区生活环境、加强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健全社区服务网络等方面可实操、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品牌,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记者从虹口区民政局了解到,去年该区先后完成了18个“虹馨工程”项目,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社区治理经验,凝聚起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虹口区今年实施的“虹馨工程”,更加注重科技含量和人民群众摸得着、看得见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事。如:嘉兴路街道瑞虹街区共享客厅系统营造服务建设;凉城新村街道秀苑小区中心花园综合提升;广中路街道天通庵路社区食堂建设;四川北路街道溧阳路社区长者食堂建设;北外滩街道唐山居委会客厅建设;江湾镇街道历史文化陈列馆建设等。

被列为今年虹口区“虹馨工程”的天宝西路——祥德路街区“微笑街区”营造,是欧阳路街道重点打造的民生项目。项目以U字形街区为基础,通过硬件设施、街区景观、服务场景的深度融合,实现全龄化人群、全要素集合、全方位服务的街区生活新模式。同时,在提高公共场所的儿童友好、老年友好、残障人士友好性能方面,促进不同年龄段人群社会交往和社会参与,在街区呈现幸福生活的新变化。(记者 周楠 通讯员 龙钢)

编辑: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