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游园赏春

2024-03-22 14:49:25 来源:新京报 -标准+

3月18日,北京大观园,大观楼前玉兰绽放。记者 王飞 摄

3月18日,明城墙遗址公园,市民与山桃花合影。记者 王贵彬 摄

3月18日,北海公园,白塔下盛开的山桃花。记者 薛珺 摄

3月15日,景山公园,古建景观与山桃花相映衬。 记者 王飞 摄

3月17日,颐和园,岸边的山桃花和昆明湖上的游船同框。颐和园供图

3月16日,元土城遗址公园,春色渐浓,市民散步休闲。记者 浦峰 摄

北京气温上升,颐和园、北海公园、玉渊潭公园等市属公园中,蜡梅、迎春、玉兰等早春花卉已灿然绽放。随着春分、清明、谷雨等节气到来,3月中旬到5月上旬是踏青赏花的最好时节,北京市属公园中到处生机勃勃,梅花、山桃、杏花、海棠、丁香、碧桃、牡丹、紫藤、月季、芍药等花卉将陆续盛开。

颐和园、北海、玉渊潭、紫竹院、陶然亭五家北京市属公园的游船于3月16日开航。游客泛舟湖上,可赏公园春日胜景。

白塔古建映桃花

北海公园的山桃花本周进入盛花期,粉白色的花苞完全绽放。在红墙绿瓦古建和白塔的映衬下,山桃花灼灼其华,犹如一幅意境优美的古画。

桃花是中国传统园林花木,花单生,且先生于叶。每当春寒料峭时,光秃秃的桃树枝上已呈含苞待放之势,正如苏轼笔下所描写的“争开不待叶”。

在北海公园白塔塔基周边,栽种着20多棵山桃花。眼下春光明媚,桃花已悉数怒放,白中带粉的花瓣清新唯美,吸引游客拍照。白塔映桃花也是摄影爱好者们的热门题材,他们流连于此,拍下一张张国风大片。游客赏花时可以到白塔下的揽翠轩打卡,这里推出了桃花形状茶点、桃花口味冰淇淋和桃花拉花咖啡等文创餐饮。

北岸阐福寺门前也有一棵树形优美的桃花树,如今已经花满枝头,体量颇丰的桃花和古建美景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令人陶醉的春日画卷,吸引游客驻足欣赏,用相机记录下美好瞬间。西岸的两棵山桃花树和湛蓝的天空、碧波荡漾的湖水、嫩绿柔软的柳丝相映成趣,美不胜收。

北海公园工作人员提醒游客,山桃花虽美,但花期短暂,一夜之间盛花,一阵风雨过后又将落尽,赏花需趁早。建议游客提前规划好时间,奔赴一场盛大的春天之约。

小游船实现一键扫码购票

今年,5家市属公园将全部启用5G游船智慧管理系统,为乘船游客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游览服务。

记者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颐和园、陶然亭等5家市属公园共投放大小船只1700余条,包括手划船、脚踏船、电动船、画舫、龙船五类,满足游客不同需求。颐和园、北海的游览航线船也已开航,为春季出游、踏青赏花带来别样体验。

据市公园管理中心服务管理处处长缪祥流介绍,与往年不同,5家市属公园今年全部启用5G游船智慧管理系统,为乘船游客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游览服务。所有小游船实现一键扫码购票、押金支付、线上排队、自助叫号、扫码启动、扫码自动结算、精准救援。航线船实现自助扫码购票、自助核验等功能,游客乘船体验感增强,乘船流程更加便捷顺畅。

5G船只上都安装了5G定位盒子,游客在船上游玩时,如果遇到特殊天气或突发事件,可以一键呼救,船上的广播系统也会统一提示游客注意安全,乘稳坐好,等待救援。(记者 张璐)


编辑: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