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2024-03-19 15:12:51 来源:安徽日报 -标准+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商业环境中,法治像一把标尺、一根准绳,能满足经营主体对参与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等方面的需求与期待。

安徽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国排名能够显著提升,关键在于始终坚持把公平公正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尽力做到重法度不失温度、重程序不失效率、重真情不失分寸。

重法度不失温度。《安徽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今年起施行,有利于破除影响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法律法规障碍和隐性壁垒。要让条例行得通、真管用,还需规范行政机关行使行政裁量权,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的监管模式,整治一罚了之、多头检查等机械执法、过度执法问题。

重程序不失效率。只有在程序正义的基础上,兼顾效率的追求,才能实现公正高效。无论是推行证明免交、证照免带、办事免跑、政策免申、轻微免罚,还是提升案件办理质效,说到底就是用最少程序、最短用时、最好效果解决“当事人一件事”,不反复、少折腾。

重真情不失分寸。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项制度创新,能够有效避免办了一个案子、垮了一个企业、下岗一批职工,最大限度减少司法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带来的负面影响,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但也需要警惕以合规为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杜绝虚假合规、合规腐败和问题案件。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安徽持续开展依法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创新企业家约见政法单位负责人等工作机制,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效。不过,也要清醒地看到,高标准推进安徽(合肥)创新法务区建设,还需补齐一些短板弱项,让法律服务能力真正跟上经济发展需要。(方舢)

编辑: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