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感谢信背后的城管护学故事

2024-03-18 15:19:05 来源:中国建设报 -标准+

近日,多地城管部门收到了来自校园的感谢信。感谢信的背后记录着当地城管队员用心守护“上学路”、用情站好“护学岗”的暖心故事。

故事1:守护平安上学路

“感谢城管局设立的‘护学岗’,为我们营造了一个整洁有序、安全通畅的校园周边环境,现在放学再也不用那么拥挤了,爸爸妈妈和老师们都放心多了……”

近日,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第三实验小学、向阳路小学、实验中学的师生代表们,将“热情服务情系师生、忠于职守执法文明”“保驾护航忠值守、情系师生万家安”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内黄县城市管理局,向坚守“护学岗”、维护校园周边秩序的执法人员表示了真诚感谢。

长期以来,为有效解决城区中小学上下学期间商贩占道经营、堵塞公共交通等问题,内黄县城市管理局坚持把校园周边市容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局党组多次带队到校园周边实地调研,并结合实际,抽调骨干力量设立城管“护学岗”,采用定人定岗、提前到岗等方式,及时劝离占道摊贩,制止噪声扰民、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切实维护好校园周边整洁、有序、安全、通畅的市容环境,为广大师生撑起城市管理“平安伞”,得到了学校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引导学生有秩序过马路、家长接送孩子“即停即走”,及时疏导劝离聚集违停车辆,规整乱停放的非机动车,缓解道路拥堵……学校门口,城管队员护出一条条安全的“上学路”,温暖着师生和家长的心。

“小心来往车辆,小朋友们注意安全。”放学时间一到,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城市管理局执法大队城区五中队的城管队员便站在路口,引导北京路小学等学校的学生和家长过往通行。

据城管队员介绍,北京路小学位于孝友路和桃源街交汇处,每天上下学高峰期人流、车流量非常大,给交通造成很大压力。为此,城区五中队增加执法力量,因时制宜制定管理措施。一方面,进行全天候常态化管理,对学校周边200米内的流动摊贩予以劝离,有效净化校园周边市容秩序环境;另一方面,按照“定人、定岗、定责”的原则,每天对学校周边进行日常巡查,尤其是针对上下学高峰或各种考试时段,本着人性化管理角度出发,在不影响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的基础上,联合学校、交警引导社会车辆有序停放,全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校园周边环境。

为表谢意,北京路小学的师生给五中队送去题为“携手共进,一起成长”的感谢信。信中表达了对城管维护校园周边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的感谢,也对城管“护学岗”的工作表示满意和肯定。“持续与学校紧密配合,为学校师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让城区市容市貌更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城区五中队城管队员说。

故事2:春夏秋冬的坚守

“我上学六年,城管队员守护了我六年。”在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梨园街道综合执法中心收到来自未来实验外国语学校(美林校区)同学们亲手制作的手绘报和感谢信。“无论刮风下雨、还是暴雪烈日,城管队员始终在岗。”城管队员日复一日,用满满的爱守护着孩子们的上学路。

“过马路两边看,注意红灯。”下午4点30分,未来实验外国语学校(美林校区)门口,城管队员拿着大喇叭反复叮嘱着来往学生。城管队员介绍说:“工作日的早上7点30分到8点30分、下午4点30分到5点30分是护学时间。”放学前,城管队员会先疏导学校附近的交通,引导家长有序停车。放学时,城管队员便会站在人行横道上指挥交通,护送学生和家长安全过马路。

为了把好上学“秩序关”,防止流动摊点随处摆卖、车辆乱摆乱放堵塞交通,执法人员严查学校周边的“门前三包”、店外经营和规范停车的日常巡查力度。同时,进行普法宣传,文明劝离流动摊点,做好校园周边环境秩序保障工作。

“执勤的城管,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按时值守在学校的十字路口,让车辆畅行,让学生、家长平安上学归家,你们是最可敬可爱的人!”一封来自学生家长的感谢信让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城管队员们开心不已。

桃江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立足本职,组织执法队员在学校周边重要路段持续实施早晚班值守,通过设立执勤“护学岗”。在师生入校、离校时段,承担起了维护校园周边交通和安全秩序的重任,执法队员每天按时轮流到岗值守,风雨无阻,有效保障了学校师生上学、离校的安全。

为保障和推进“护学岗”的长效机制管理,该局制定了完善的工作方案,确定了入校、离校值守时间,同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各校园周边划定了百米线,严格禁止流动摊贩在此范围内开展经营活动,并在附近设置了临时疏导点,以确保师生上学和离校道路的安全畅通。积极与校方及时沟通联系,请求校方加强教育和宣传,教导学生勿购食校外流动摊贩私制食品,加强食品安全教育。”桃江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执法队员定点值守在校园周边,提醒学生骑行电动车、自行车时规范佩戴安全头盔,协助学校门卫、值班老师等规范校园周边的车辆停放。

故事3:感谢、鼓励还有鞭策

“我们代表全校少先队员向城管叔叔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美好的祝福。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学校周边道路的密切关注,守护我们的上学路,让路面更整洁,让环境更有序……”

写下这封感谢信的,是来自浙江省杭州市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的学生代表。据杭州市萧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春季开学以来,为给广大师生营造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的学习环境,城管队员以校园周边区域为重点,强化市容环境秩序管控力度,对辖区内学校周边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对学校食堂、周边餐饮店的燃气设备等开展安全检查,为学生们保驾护航。

“同学们的认可,既是鼓励,也是鞭策。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再接再厉,全力为城市安全保驾护航。”萧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队员说。(宗河)


编辑: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