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惠州推动垃圾分类提质增效、提分进位

2024-03-14 14:51:10 来源:南方日报 -标准+

2023年全市厨余垃圾收集处理量17.87万吨。记者 卢慧 摄

做好垃圾分类“关键小事”,成就绿色发展“生态大事”。

去年以来,惠州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推进“百千万工程”、实施“无废城市”建设、助力优美花园城市建设的发力点,进一步探索和实践垃圾分类工作新路径,通过聚焦重点环节、强化分类收运管理、补齐分类处理短板、建立健全垃圾分类管理制度等措施,全面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提升管理水平。

    笔者从惠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2023年全市厨余垃圾收集处理量17.87万吨、可回收物收集量16.5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0.82%和20.38%,达到住建部2023年评估要求。

省内率先实现100%无害化处理

“多巴胺垃圾分类集市”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小小宣传员”志愿者队伍正式成立,“高质量发展·让城市更美好”垃圾分类节目大赛掀起热潮……惠州垃圾分类队伍不断壮大,宣传形式推陈出新,“垃圾分类从你我做起”的社会共识已然达成。这一切有赖于全市上下建立协同攻坚机制,凝聚生活垃圾分类全方位合力。

坚持高位推进。惠州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该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同时,将垃圾分类作为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工程”,建立市、县(区)垃圾分类工作协调机制及例会制度,2023年以来召开市级工作推进会、协调会9次,制定市级制度30余份。在强化监督保障方面,落实常态督导考评,建立“月检查、季通报、年终考核”和第三方评估等闭环工作机制,对各县(区)、各单位分类任务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及绩效评估,评估结果纳入县(区)政府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指标及市直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内容。

坚持目标导向。惠州印发实施《惠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提档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夯实“管行业管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压实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责任,统筹推动源头减量、中转处理、资源利用等环节的各项工作,着力提升政府在垃圾分类“全链条、全周期”监管体系的治理能力水平。同时,系统谋划推进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惠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各县(区)每季度开展两场主题活动,先后举办“童绘分类”儿童绘画征集活动、“当好垃圾分类小卫士,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演讲比赛、分类创新宣传等活动,累计开展专题培训百余场次,各类宣传活动上千场次,志愿者参与近百万人次,各类主流媒体动态宣传报道约1500篇(条)。

强化全链条管理。惠州持续推动“四分类”收集点(站)设施配置和提标升级,4个示范片区已配备“四分类”收集点2331个,改造升级投放点数量占比58%,超过住建部50%的目标要求。同时,健全分类收运体系。全市配备有害垃圾专用运输车13辆、可回收物专用运输车377辆、厨余垃圾专用运输车70辆、其他垃圾专用运输车243辆。推动生活垃圾清运体系与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流程对接,推动建设兼具生活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功能的交投点;拓宽智能回收渠道,搭建预约回收平台,开展网上预约、上门回收,提供智能的垃圾分类便民回收服务。在健全分类处理体系方面,全市共建成运营垃圾焚烧发电厂6座,处理能力达10900吨/日;建成厨余垃圾处理终端11座,处理能力988吨/日;建成大件和园林绿化垃圾资源再生项目7个,处理能力730吨/日,基本满足当前垃圾分类处置需求,在省内率先实现原生生活垃圾100%无害化处理目标。

    加快推动管理办法印发实施

“惠州垃圾分类各项目标任务有序推进,取得一定成效,但政策法规体系推进较慢、前端分类督导不足,分类成效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惠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惠州要实现提升一档的目标要求,将继续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进一步扩面提标、精准发力,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措施抓紧抓实抓好,推动全市垃圾分类提质增效、提分进位。

完善垃圾分类法规政策,可以增强垃圾分类的法律效力和约束力,让垃圾分类工作有法可依。今年,惠州将加快推动《惠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印发实施,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体系“两网融合”,修订出台生活垃圾收费管理制度,补齐制度建设短板弱项。强化垃圾分类全过程督查考核,持续深化“红黄牌”制度,压实压细各单位“管行业管垃圾分类”职责,推动县(区)同步完善配套政策措施,确保分类责任高效落实。

近年来,惠州已建成惠城区、惠阳区、大亚湾开发区、仲恺高新区四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以及桥东、桥西、龙丰、江北、惠环、霞涌、澳头、淡水等11个示范街道,打造完成350个垃圾分类先进小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2024年,惠州将持续打造先进示范标杆,至年底前,全市新增打造200个居民小区、150个学校、15个大型商超为生活垃圾分类先进场所,实现宣传氛围浓厚,投放收集设施配置合理、美观便民,分类收运处理体系运行顺畅,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垃圾分类工作提档提质。

在巩固分类收运效果方面,惠州将持续开展分类收集点(站)设施提标升级,着力解决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等设施建设问题,全面完成四类场景标准化建设,规范“定时+误时”投放运行管理;完善有害垃圾、低值可回收物收运机制,推动惠东县垃圾焚烧飞灰处理设施项目建成使用,龙门县完成焚烧飞灰及厨余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

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是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接下来,惠州将整合社区志愿服务资源,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六进”宣传活动,组建惠州市垃圾分类志愿宣教队伍,提高入户宣传率;广泛开展动态宣传报道、举办全市性主题活动,在四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分别完善具有当地特色的集参观、培训、体验为一体的垃圾分类示范教育路线,提升市民分类意识。(卢慧 钟飞霞)


编辑: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