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保护生态的人不会吃亏

2024-03-14 14:51:03 来源:北京日报 -标准+

国家能源局近日公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典型案例名单,城市绿心项目成为首批23个典型案例之一,也是本市辖区内唯一入选案例。

从过去浓烟滚滚的化工厂区,到如今市民热衷打卡的城市“绿肺”,华丽变身的背后,是持续多年的苦心经营。作为“千年绿城”的标志性项目,从最早的规划设计到施工建设,再到运营管理,园区全环节、全领域均采取节能降碳措施。园区之内,既有生态修复、土壤治理、旧厂改造等传统课题,也有光伏蓄能、地源热泵、智慧管理等全新低碳应用场景。以城市绿心内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计算,总体碳排放量仅相当于同等规模住宅的八分之一,考虑到其规模体量之大,可说已基本实现“近零碳”运行。这本“绿色大账”,以清晰直观的方式告诉人们,城市“绿心”在怎样蓬勃跳动。

近年来,北京生态“颜值”稳步向好、生态空间越发广阔,更多的苍翠林海和灵动鸟兽,公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截至2023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4.9%,全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6.9平方米。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已成常态,水清岸绿、鱼翔浅底不再遥远,花间树下有了更多如织人流和欢声笑语……自然之美,彰显生命之美,亦赋能生活之美。饱满的绿色笔触,切切实实增加了首都市民的绿色获得感、幸福感,也再次证明,“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良好生态所带来的获得感,同样体现在源源不断的综合效益,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以作为首都“大氧吧”“大花园”的生态涵养区为例,森林康养游、休闲农业、乡村民宿、露营地、冰雪旅游等发展迅速,绿色旅游搭建起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桥梁。去年,北京在全国率先出台了针对生态系统调节服务价值的核算方法,从物质供给、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等方面,对一地生态产品总值进行核算。到2025年底,北京将拥有一本完整的“生态账”,反映绿水青山的生态贡献。细致科学的核算之下,保护生态的人不会吃亏,也会撬动更多生态进步。

“当年的沙尘暴就像PM250。咱们从PM250过渡到PM2.5,现在PM2.5也解决得差不多了,这些年在一步步往前走。”生态治理见效慢,短期往往看不出多大变化,可只要坚持“往前走”“不停步”,总有一天会发现,原来已经走得“那样远、那样好”。(胡宇齐)


编辑: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