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西安市市场监管模式步入智慧时代

2024-03-14 14:50:58 来源:西安晚报 -标准+

近日,西安浐灞国际港颐合庭小区一电梯发生故障,网格员发现后第一时间通过西安市“智慧市监”一体化平台,将故障信息上报至平台指挥中心,辖区市场监管所网格长立即带维修人员上门维修,从发现故障到解决问题,只用了不到半小时。

就在几天前,某学校后厨的操作间内,西安市“智慧市监”一体化平台通过AI识别抓取到工作人员未规范操作的图片后立即进行语音提示,实时护航校园食品安全。

这是近期西安市“智慧市监”一体化平台上线运行后,我市市场监管模式迈向智慧化的一个缩影。

依托“智慧市监”一体化平台

建立1036个市场监管网格

3月5日上午,在位于凤城八路的西安市市场监管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记者看到,在工作人员的操控下,一张由海量市场监管数据支撑的数字网格化管理地图显示在大屏上,学校“明厨亮灶”实时监控、农贸市场食品抽检结果、投诉举报处置和网上调度等各种场景在大屏上快速切换。

“依托‘智慧市监’一体化平台,我们建设了网格化管理综合指挥系统,累计搭建全市、片区、单元、网格四级管理体系,划分1036个市场监管网格,配备8168名网格长、网格员,通过定格、定员、定责、定流程、定规章,完成市场监管各项职能归集入网,形成了全市‘一网统揽’和‘一网统管’。”西安市市场监管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指挥长王武军说,网格长由辖区监管所监管干部或副所长担任,网格员由监管干部或社会管理人员担任,每个网格配有信息员和监督员,负责发现、收集网格内的有关信息,对网格内市场监管情况进行监督。

网格化管理指挥系统是“智慧市监”一体化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市场监管局信息中心负责人刘卓告诉记者,“智慧市监”平台就像是枢纽,可智能调度社会需求与监管力量精准匹配,网格化是在数字地图技术支撑下的一种监管力量,网格员在平台智能调度下,按照指挥中心指令完成各项任务,上传监管数据,通过大数据应用实现为市场要素和业务状况“画像”,全面提升监管质效,并为各项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我所管辖的区域,产业园区众多、写字楼密集,各类经营主体8.37万余户,而我们只有35名监管干部,人员力量明显不足。”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丈八市场监管所(北)所长王小东说,如今,他们辖区共设立了23个网格,吸纳社区干部、物业管理人员、园区负责人等200多名社会力量担任网格员,工作效率一下子提高了不少。

AI识别+视频调度

“双网”融合为市场监管插上“智慧翅膀”

记者在“智慧市监”一体化平台上看到,数字网格化管理地图上清晰记录着全市18个片区、195个单元、1036个监管网格的详细情况,同时集纳了317万经营主体的各类信息,涉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等方方面面。

王武军说,网格员们会及时发现并解决监管领域的各类问题,将监管数据、图片、视频等信息上传至“智慧市监”一体化平台,形成闭环;信息员和监督员收集的各类问题也会通过平台精准上报到网格长的手机端,以便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和反馈……通过西安市“智慧市监”一体化平台和网格化管理综合指挥系统“双网”融合监管模式,不仅解决了市场监管领域监管事项繁杂、人员力量不足等突出问题,也极大地提高了监管质效。

在不断切换的电子屏幕上,全市“明厨亮灶”创建单位的后厨操作情况及9大农贸市场的食品快检情况呈现在眼前。王武军说,在实时监管的同时,“智慧市监”一体化平台的AI识别功能会精准识别、抓取工作人员的不规范操作行为并进行语音提醒,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智慧市监”一体化平台的指挥调度功能吸引了记者,王武军介绍,这是网格化指挥中心的核心功能,主要是上一级对各类管理资源实施统一调配,对重要复杂事件或任务进行集中统一指挥。在工作人员的演练下,记者看到突发紧急事件后,通过事件的发生区域、重要程度等因素,平台可精准显示出事件发生区域内网格管理人员的详细信息,在线上直接派发任务。当需要集体会商的时候,点击视频调度,能够将事件发生区域内的片区长、单元长、网格长、网格员以视频会议的方式组织起来,现场协调、协同处置,能极大地提高应急事件处置能力。

据悉,围绕“一网统揽、一网统管、一网多能”的目标定位,目前,西安市“智慧市监”一体化平台依托网络、数据、应用和安全4个支撑,可实现食品安全监管、药品安全监管、网络交易监管、投诉举报受理、综合执法、可视化分析等30余个场景应用,覆盖市场监管领域各个业务板块。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还将对系统进行不断完善和升级,进一步优化完善系统的其他功能,不断推动实现市场监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记者 南江远)


编辑: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