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科技赋能 充电安全又安心

2024-03-07 15:03:51 来源:中国建设报 -标准+

因节能环保、轻便等优点,电动自行车成为不少市民日常短途出行选择的交通工具。但近年来,因电动自行车入户充电、人车同屋而引发火灾的事件屡有发生。一些城市安装智能阻车系统,“拦截”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从源头消除火灾隐患;还有一些城市大力推行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工程,增加智能充电桩数量,满足居民对电动自行车的安全充电需求。

在上海市嘉定区练祁佳城阳光嘉苑东区,居民楼前、电梯口处均贴有“禁止电动自行车进楼道”标识。如果有居民推着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电梯便会发出语音警告和灯光提示——“禁止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请立即退出,谢谢合作。”相关负责人说,这是社区为杜绝电动自行车搭乘电梯所安装的智能阻车系统。“我们社区的电动自行车数量特别多,管理难度较大。通过技术手段识别,只要有电动自行车进入楼栋,电梯就会进行语音提示并停运,直到电动自行车退出后电梯才恢复正常运行。”

智能阻车系统的安装将电动自行车拒之“梯”外,也为楼内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上了一道“保险”。“前两年楼道里经常能看到随意停放的电动自行车,一旦起火,遭殃的是整栋楼。现在这个系统启用,情况变好了,我们都安心了很多!”居民许女士连连称赞。

同样,在菊园新区柳湖景庭小区,4台住宅电梯试点安装智能梯控系统的同时,还纳入了菊园新区“一网统管”平台进行实时监控与管理。一旦发生电动自行车上楼、电梯关门异常等状况,后台会第一时间将告警信息准确推送给属地物业服务企业和居委会工作人员,派单处理后形成闭环。

“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电动自行车严禁进入楼道和电梯,谢谢您的配合……”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石榴花园小区启用了智能阻车系统,每当有居民把电动自行车推进电梯时,系统便会发出警报。据了解,该小区住户共4196户,电动自行车有3000余辆,管理体量大、难度高,为切实消除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带来的火灾隐患,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利用科技手段解决这一难题,在电梯内安装智能阻车系统,通过技防手段加强对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现象的管控。

浙江省宁波市也持续推进“智慧云梯”阻车系统的安装工作。和顺家园是宁波市鄞州区规模最大的保障房小区,居民大多选择电动自行车作为日常交通工具。据初步统计,小区共2591户居民,电动自行车有2000余辆。“以前,一些居民担心自己的电动自行车停在集中充电处容易被盗,就习惯性将电动自行车推进电梯,停放在自家门口充电。”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说,这不仅增加了电梯运行风险,而且违规充电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自从“智慧云梯”阻车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这种情况有所改变。一旦有居民将电动自行车推进电梯,就会被系统自带的摄像头捕捉识别,电梯会即刻暂停运行并自动响起语音提示:“电动自行车入梯属于不安全乘梯行为,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将电动自行车移出电梯,谢谢配合。”等电动自行车移出,电梯就会恢复运行。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宁波市已经安装了4000台“智慧云梯”阻车系统。

除了“堵”住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的入口,安徽等地还在“疏”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配置,安装智能充电桩,助力解决居民充电难的问题。

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同城花园小区的一处车棚里,栏杆上挂着配电器和一排排插座,一辆辆正在充电的电动自行车整齐停放。“使用特别方便!用手机‘扫一扫’,支付费用后就立刻开始充电了。”正在使用智能充电桩为电动自行车“续航”的居民章女士说,“平时在手机上就能看到充电桩的使用空余位置,可以根据需求选择不同充电功率,随时了解充电进度,功能很强大。”

据了解,此处的智能充电桩具备过流、短路、漏电“三重”保护,充电过程更持续稳定、功率不限流。充满之后充电桩自动识别并断电,避免过度充电,最大限度提升安全系数。运维人员还可通过平台实时掌握智能充电桩运行情况,充电桩发生故障会自动告警,方便运维人员最快时间赶到现场完成维修和消除隐患,确保设备运行平稳。

河北省石家庄市则在部分小区安装无线充电桩,尝试通过“新技术”来解决“老难题”。

在联盟小区西雅园5号院西侧围墙边,并排安装着不少电动自行车智能无线充电桩,墙上张贴的一张充电指南提醒车主如何充电和充电时的注意事项。“这种无线充电桩挺新颖的,不需要充电器。只要将电动自行车停到指定位置,通过手机小程序操作就能开始充电。”居民李女士一边说一边将电动自行车按要求停到了指定位置。当李女士把车子停稳时,一旁绿色桩体上的指示灯由绿色变成了蓝色,代表充电就绪状态,她随即打开小程序点击“开始充电”,此时指示灯又由蓝色变成了红色,表示正在充电。“一般情况下4小时就充满电了,真是方便快捷。”李女士笑呵呵地说。

据悉,这种无线充电桩通过磁耦合谐振式无线电能传输技术来实现大功率电池无线充电。使用无线充电桩前,充电桩安装公司会统一给使用者的电动自行车安装一个接收器,当接收器与发射器水平相对间距为2厘米时,为最佳充电位置。

“这就是免费安装的接收器。”李女士指着电动自行车前轮的黑色装置说,她是联盟小区首批安装无线充电桩接收器的30位用户之一。住在西雅园5号楼的张先生也是使用者之一,他说,自从楼下安装了这种无线充电桩,再也不用“飞线”充电了,更加安全、安心了。(苏鸢)


编辑: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