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春节不涨价成为常态

2024-03-06 14:39:11 来源:江西日报 -标准+

刚刚过去的春节,各地群众讨论火爆的话题之一是“春节没涨价”。在上海和成都,许多超市开展民生果蔬“保价行动”,保证20种以上的日常果蔬价格不上涨;在吉林省延吉市,150余家春节期间不停业的大型餐饮店、“网红”店、连锁店和民俗商品店都公示了《春节期间不涨价承诺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南京,许多美容美发店承诺春节不涨价,跟平时一样……

近年来,面对一些行业在春节出现集中性涨价的现象,大家早已见怪不怪。群众普遍认为,春节是团圆的节日,城市外来务工人员大多要返乡过年,经营场所春节期间人员紧缺,合理范围内的涨价应予以理解和包容,但如果价格涨幅较大,也会增加群众的经济负担,尤其是少数商家翻倍涨价,让群众颇有怨言,过节变成“过劫”,影响了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尽管经营者有权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自主定价,但应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相关法律明确规定,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的粮、油、肉、蛋、菜、奶等基本民生必需品的经营者不得囤积居奇、串通涨价或操纵市场价格,严格实行明码标价,做到价签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字迹清晰、货签对位、标示醒目,否则将被依法查处。

此次一些地方各行业纷纷推出“春节不涨价”模式,顺应了群众的消费需求。特别是一些商家自发提前谋划,根据往年的销售数据,盘点出不同城市在春节期间价格波动较大、民生需求高的果蔬清单,在全国各产区寻找合适的基地合作,锁定货源、品质和价格等,让群众在春节期间也能买到物美价廉的果蔬,值得点赞。这不仅打破了以往给群众留下的“春节要涨价”的惯性思维,还优化了消费环境,提振了消费信心,让群众敢消费、愿消费、能消费。我们期待,春节不涨价,今后能成为常态。(付强)


编辑: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