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从源头拧紧电单车“安全阀”

2024-03-05 14:14:31 来源:广州日报 -标准+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包括北京在内的多地都制定了针对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电池安全性的地方性技术标准。另外,我国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即将出台。(2月26日央视财经)

提到电动自行车,很多人喜忧参半。作为一种便捷的出行工具,电动自行车满足了不少家庭近距离出行的需求。尤其对于外卖员、快递员等从业者来说,电动自行车更是他们的工作工具。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电动自行车年销量超过3000万辆,广州市作为全国锂电池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第一名的城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更是超过了500万辆。

然而,近年来,因电动自行车违规上楼、“飞线”充电而引发的火灾事故时有发生。据统计,2023年全国共接报电动自行车火灾2.1万起,相比2022年上升17.4%。据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通报,仅今年一月,北京市因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引发的火灾就有33起。频发的事故、惨痛的教训,让电动自行车的使用安全备受关注。

怎么办?先从源头入手。从过往事故溯源来看,电池故障是电动自行车发生火灾的主要原因,违规更换或使用改装电池是重大隐患。进一步强化产业管理,对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电池生产进行标准化要求,以生产环节的有效管控,推动车用锂离子电池安全出厂,护航电动自行车平安出行。

再从执行发力。不同于推荐性国家标准,强制性国家标准的一个“强”字,展现出监管的强有力、强态度、强决心。此前,各地已经针对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电池推出了地方性的技术标准。如今,“国字号”牵头,一方面,从国家层面填补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电池安全质量监管技术的空白。另一方面,重拳出击,将不符合标准的产品清扫出市场,让消费者买不到、换不了,进一步拧紧电动自行车电池使用的“安全阀”。

从严查头盔佩戴、严禁电动自行车电池入户充电,再到为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电池推出强制性国家标准,近年来,多部门联合发力,为电动自行车安全护航。期待随着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落地,电动自行车能在安全之路上行稳致远。(刘硕)


编辑: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