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绿美”绣入高质量发展蓝图

2024-02-29 14:33:55 来源:南方日报 -标准+

江门致力把侨乡大地建成居者自豪、来者依恋的幸福家园。图为江门市区的“绿美”航拍图。冯荣禧 摄

到新会圭峰山森林公园,赏湖光山色、层林叠翠;到台山那琴半岛地质海洋公园,感受山湖海林之美;到恩平泉林黄金小镇,游湖、泡温泉,在超大自然森林氧吧里赏自然之景……春节长假,江门策划推出3.3精彩之旅,系列主题线路共接待游客612.33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5.75亿元,实现景美人旺财旺。

生态之美,绘就绿色发展底色。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关键之年,2024年江门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绿美江门生态建设,打造圭峰山国家森林公园等8个绿美广东生态示范点,让森林走向城市、走近市民,让五邑大地四季常青、全年有景。

为后代计,为长远谋,在侨乡山水间下好绿色发展大棋,江门念兹在兹,持续发力。“生态优先”如今已成为江门锚定“走在前列”总目标的重要内容,得以一以贯之。凝心聚“绿”,江门无比珍惜城乡自然肌理,让“绿美”绣入高质量发展蓝图,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植”此青绿的侨乡大地成为居者自豪、来者依恋的幸福家园。   

聚力推进“六大行动”

打造“一屏一带两廊多点”生态布局

从“没毛的鹤”到“层林叠翠”,马山接续奋战了四十载。马山位于鹤山桃源镇南部,曾是植被稀疏、水土流失的丘陵荒坡。后来,在中国科学院鹤山丘陵综合开放试验站的支持下,昔日光秃秃的山丘焕发新生机。20世纪90年代初期,鹤山成为广东省面积最大的人工混交林所在地。

十年树木,聚木成林。林分逐步优化、林相持续改善,生态的修复让林地生产力和森林蓄积量不断提高,一颗颗仿野生灵芝在树荫下茁壮生长,马山由“复林”迈向“富林”。

马山的蝶变映照出江门向绿而行的探索实践。去年6月,江门出台《关于深入推进绿美江门生态建设实施方案》,提出要构建江门生态建设新格局;江门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进一步划定绿美江门重点:深入开展绿美江门生态建设“六大行动”和林长制三年行动计划,加强优质树种选育,科学植绿护绿扩绿,打造优质林分优美林相……

随后,江门市先后出台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城乡一体绿美提升、绿美保护地提升、绿色通道品质提升、古树名木保护提升、全民爱绿植绿护绿六大行动方案,促进森林资源保护和林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江门全市完成林分优化5.19万亩,森林抚育5.42万亩,均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全市林分优化定点育苗单位6个,全社会年产苗木约1100万株;扎实推进圭峰山国家森林公园等8个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建设;全市新增4个“广东省森林城镇”,建成5个森林乡村、3个绿美古树乡村、3个绿美红色乡村、50个乡村绿化美化示范点。

根据方案,江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参照森林资源分布情况和生态格局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打造“一屏一带两廊多点”生态布局。据统计,江门市2023年林分优化植树总量近309万株,完成40公里绿道、碧道、古驿道、森林步道项目建设和提升。

精准提升森林质量,《江门市2024年造林绿化工作方案》还将谋划实施林分优化5万亩、新造林抚育5.41万亩、森林抚育提升5.36万亩,推进县镇村绿化工作,每个县城植树不少于1万棵、每个圩镇不少于1000棵、每个建制村不少于100棵。

县镇村绿化持续升级

多部门合力擦亮“最美底色”

1月底,新会区司前镇开展“我为司前添点绿”党建引领绿美城乡全民植树活动。2月初,鹤山市鹤城镇联合多个部门联动开展植树活动,种植800多棵落羽杉。

这是江门全市扎实推进县镇村绿化工作,带动提升城镇人居环境和人民生态福祉的一个缩影。去年年底,省林业局公布首批广东省森林城镇名单,开平市马冈镇、台山市四九镇、鹤山市鹤城镇、恩平市沙湖镇入选。至今,江门累计建设27个森林城镇,位居全省第一。此外,江门还以“一树一策”为标准加强保护近1900株古树名木,有新会小鸟天堂榕树入选“全国最美榕树”、开平市孔雀湖获评国家湿地公园,侨乡大地草木欣然、白鹭蹁跹。

绿一点,美一点,幸福不止一点点。聚焦“百千万工程”,对标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部署要求,江门掀起绿化美化新高潮:2023年11月,江门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召开江门市2024年县镇村绿化工作视频会议;江门市绿委办编制《江门市县镇村绿化工作2024年任务清单》,明确具体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期限;市自然资源局根据省的统一工作部署,迅速行动,高位部署推进县镇村绿化工作,编制印刷《江门市乡村绿化技术手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分别印发《江门市县镇绿化树种指引》和《江门市村庄绿化工作指引(试行)》,为推进县镇绿化的科学选择树种和提高绿化水平提供指引……

多部门合力推进添新绿。截至目前,全市73个镇街、1056个建制村已全部完成绿化计划,统计县镇村绿化苗木需求41万株,绿化苗木储备114.95万株,规划绿化面积481公顷,绿化长度1333公里。

当好生态卫士,守护青山绿水,实现山清水秀。锚定县镇村绿化美化,江门市委组织部还牵头组织开展乡村绿化技术培训,由市自然资源局及市农业农村局向各镇各村讲解乡村绿化种植技术,并发动基层党组织积极投身乡村绿化建设中。

厚植全民爱绿意识

做绿美江门的传播者践行者护航者

1月25日,江门举行“党建领航绿美侨乡”行动暨“我为侨乡种棵树”植树活动,1200多名党员群众参与植树。2024年1月以来,江门全市已开展各类义务植树活动320场次,参加活动1.49万人次,义务植树7.35万株。

自省委组织部对乡村绿化工作作出部署以来,江门市迅速行动,号召全市各界积极投身乡村绿化行动,共建绿美侨乡。社会各界在短短20天内认捐款项和树苗合计2000多万元。今年,江门计划继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100多场次,参与活动1万人次,义务植树5万株,预计全年开展义务植树活动470场次,参与活动2.5万人次,义务植树12.35万株,植树约2000亩、50公里。

江门还出台《江门市全民爱绿植绿护绿行动实施方案(2023—2035年)》,深入推进全民爱绿护绿的宣传和绿化知识的普及,推动大地植绿、心中播绿、全民享绿成为时代新风尚。

聚焦推广全民爱绿宣传教育,江门将开展绿美江门“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活动,各级人大代表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绿美江门的传播者、践行者、护航者。同时,江门还将定期组织“绿美小区”“绿美单位”“绿美园区”“绿色学校”“美丽庭院”等评选或认定活动;开展森林采风、自然教育、摄影比赛等森林生态体验活动,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参与绿美江门生态建设。

拓宽全民参与义务植树渠道,江门将开展市县林长联动义务植树活动,在每年“3·12”植树节前后,积极响应省的号召,开展省市县林长联动义务植树活动;同步开展“同心林”“企业林”“劳模工匠林”“巾帼林”“青年林”“兴业林”和“党建示范林”等主题林建设;利用全民义务植树网后台管理系统,上线发布一批劳动尽责或捐资尽责项目,市民可通过线上报名、线下植树或捐资代劳等形式参与绿美江门生态建设。

厚植全民爱绿意识,构建绿美生态体系。侨乡大地上,河清岸绿鱼游鹭飞,山水田园交相辉映,城乡美景共融共生……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图景缓缓铺开,一条条碧道绽放春色,装点着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旅游兴旺。(记者 黄烨倩 通讯员 周玉红)


编辑: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