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小马扎”也是“大民生”

2024-02-28 14:46:17 来源:宁夏日报 -标准+

2月11日,阳光明媚。青铜峡市惠泽苑小区居民刘耀勤拿着自己的小马扎,悠闲地向“牌友聚集地”走去。已经有三两好友在那里等着他,大家打开自己的小马扎,坐在被阳光晒得暖和的墙角下,打着牌晒着太阳,好不惬意。

“如今拿着小马扎,在家门口就能和街坊邻居聊天下棋,方便多了。”刘耀勤说。

马扎虽小,对小区居民的意义可不小。惠泽苑小区是保障性住宅小区,小区老年人多,大多腿脚不方便,要走几百米到社区活动室不是易事。想和邻里打牌聊天,就只能坐在楼下摆放的烂沙发、破凳子上活动。但这些座椅不仅不美观、不舒适,更存在安全隐患。可是收走了座椅,老年人晒太阳、休闲活动又十分不便。

“我们在联合党委成员单位、在职党员、社区党员中以征集微心愿的方式,‘自掏腰包’征集马扎241个,分发给社区腿脚不方便的老人们,由他们自行保管。这样不仅帮居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活动的需要,还改善了小区的居住环境,提高了居民幸福指数。”裕民街道惠源社区党委书记严丽华说。

趁着日头正好,小区居民王正礼也拿着小马扎来凑热闹。“以前我们小区的单元门没一个好的,一年四季都大敞着。冬天风刮起来,能把水管子冻裂。”家住一楼的王正礼回忆起过去皱起了眉头。

过去,惠泽苑小区40栋楼122个单元门全部损坏,无法关闭是社区居民近十年来的“心病”。社区针对此事多次与房管所、物业公司进行沟通协调,但得到的答复均是由于前期工程建设问题无法解决。面对1000多户居民的“小事”,社区干部及网格员入户征求居民及党员意见,积极对接联合党委成员单位青铜峡市政协、房屋产权交易中心、城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及永安物业公司,将优势资源下沉,形成办事合力。今年1月,通过统筹协调,搭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这件压在居民心头的难题得以解决。

如今,牢牢紧闭的单元门上,有居民自发贴上了春联。靠南的墙角下,老人们靠坐在马扎上晒着太阳聊天。刘耀勤还在和严丽华反映着居民生活中遇到的不便,严丽华和社区干部仔细听、认真记,准备对付下一个让居民生活不便的“拦路虎”。

“居民事,无小事。我们的工作就是服务社区居民,通过解决他们的闹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将这里建设成居民共同的温馨港湾。”严丽华说。近年来,裕民街道惠源社区立足“资源转化到一线、党建融合在网格”工作思路,坚持在党建引领中实现社区发展,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多样化服务,使党员服务群众变“无形”为“有形”、变“一时”为“随时”,按需服务,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将为民服务落实到“最后一米”。(见习记者 蔡莞郁)


编辑: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