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服务监管 服务发展 服务民生

2023-05-24 15:52:06 来源:厦门日报
分享:
-标准+

检验人员对商超销售的果蔬进行抽检。

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你点我检”活动。

如何保障市民群众食得安心,食得放心,是一件民生大事。近年来,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始终坚守食品安全底线,充分运用食品抽检监测这一科技手段,立足于解决人民群众“困难事、烦心事、揪心事”,在预判食品安全风险、重大会议活动保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该局创新性提出“抽检结果运用最大化”的工作思路,在制定出台《食品安全抽检结果运用实施办法(试行)》的基础上,探索实践“数据采集精准化、体系运行科学化、结果运用最大化”抽检工作经验,逐步形成将抽检结果运用于服务监管、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厦门抽检模式,用心守护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矩阵助力

服务靶向监管

以问题为导向的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能够准确发现不合格或问题产品,及时预警、控制风险、避免危害扩大。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日常监管需求,在实现生产、流通、餐饮环节均衡动态监测同时,通过实施一系列专项抽检方案,加强风险研究、交流和预警,确保全年抽检对象、抽检任务的均衡性和针对性。

监督抽检专项主要盯紧民生重点领域,守住食品安全底线。2022年,市场监管部门为加强校园食品安全保障,开展校园专项抽检,实现全市898家学校全覆盖,抽检发现的风险隐患均及时告知教育部门;为确保节日市场安全,开展端午粽子、中秋月饼等传统节日的节令食品专项抽检,突出流通量大的品类、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根据央视“3·15”晚会曝光的其他省市的酱腌菜食品安全问题,开展了重点风险排查专项抽检,防范同类风险。

“研究性抽检着眼于排查行业潜在的食品安全隐患,是厦门特有的。主要针对暂无食品安全标准,或有标准但可能存在行业‘潜规则’的食品,开展前瞻性食品安全风险研究。”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处负责人介绍。2022年,市市场监管局针对网络订餐这一消费热点,以小餐馆、小吃店、快餐店、小饮品店等小型餐饮经营单位为重点对象开展网络订餐餐饮自制食品专项研究性抽检;针对牛羊肉中掺鸭肉卖等掺杂掺假隐患,以牛羊肉、食用油、鸭血、酿造酱油等为重点对象,开展掺杂掺假专项研究性抽检;为规范全市油炸食品加工经营行为,监测油炸食品加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因子,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开展煎炸用油专项抽检。

在监督抽检、研究性抽检的灵活组合应用的基础上,市场监管部门对抽检数据进行综合统计、风险分析,对监管部门、经营主体、消费者提出针对性建议。去年全年共开展不合格(问题)食品核查处置861起,推送分析报告54份,跨部门信息交流120起。

市市场监管局还制定出台《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与监督检查快速联动机制》,为基层投诉举报处理、检查执法提供个案技术支持。截至目前已快速联动抽检452批次,检出不合格食品21批次、问题食品14批次、疑似风险样品7批次,为“月月十五查餐厅”、重要会议保障、“两超一非”排查、快检结果验证等监督检查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发挥了抽检监测对监督检查的服务和引导作用。

技术赋能

服务企业发展

在服务企业方面,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利用检测技术,服务供厦标准制定和推广,主动发挥研究能力,帮助企业防控风险,促进我市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利用检测技术,服务供厦食品产业发展。预包装冷藏膳食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型预包装食品,该类产品需全程冷链加工(热加工环节除外)、运输和销售,食品安全风险较高,但其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尚未出台。为此,市市场监管局对目前市面已在销售的短保质期冷藏膳食开展抽检研究,通过数据分析,为预包装冷藏膳食产品供厦标准的制定提供技术支持。去年,市场监管部门为2022年度新颁的19个供厦食品标准、22家申报企业提供质量评定抽检,为2021年以来已取得“鹭品”授权的22家企业提供了跟踪评价性抽检,助力供厦食品生产企业把控好产品质量水准。

发挥研究能力,帮助企业防控风险。在抽检工作中市场监管部门曾发现,某食品企业的连锁销售点有多批次样品检出菌群总数超出企业标准的问题,及时作出分析警示,并根据企业的需求,委托承检机构对其开展生产环境、设备、原料、包材、仓库暂存品、销售品等全环节研究性抽样检测,深入查找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分析潜在风险,帮助企业提出生产整改建议及行业监管建议,收到良好成效。

为推动生产销售经营单位主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市市场监管局还出台政策明确,对履行了进货查验义务、有充分证据证明不知道所采购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经营主体,在核查处置信息公示中增加其已履行进货查验义务等相应信息,避免社会过度解读,对企业产生不必要的舆情影响和压力。

公益惠民

服务民生需求

为保障旅游市场、热门商圈和酒店的食品安全,营造放心消费环境,近期,市市场监管局“你点我检”活动走进思明区旅游商圈及深受市民游客欢迎的酒店,抽检群众关注的旅游食品和酒店食品。

“你点我检”活动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们把‘你点我检’活动纳入年度食品安全抽检计划,采取监督抽检的方式,分两期开展活动,每期抽检150批次,全年共开展300批次抽检。”

为提高抽检的针对性和靶向性,市场监管部门先在“食安厦门”微信公众号上组织投票,征集市民群众对抽检品种、抽检场所的意见,并筛选出“得票率”较高的食用农产品和预包装食品,制定详细的监督抽检方案,委托厦门海关技术中心进行统一抽样检验。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还在日常以快检车为主、快检室为辅,面向全市常态化开展多形式“你送我检”,通过进菜市场、社区、校园、商圈等,免费为市民提供189场、3166批次现场快速检测服务,积极促进市民食品安全消费意识提升。

此外,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慈善总会、市民政局及镇街等,建立厦门市“爱心食物银行”,并确立了抽检合格备份样品捐赠的长期捐赠机制。2020年6月以来,已累计捐赠抽检样品价值119.1万元。该捐赠形式创造出抽检经费在筛查风险食品的同时也助力慈善公益的最大“价值公约数”,为厦门的食品安全、城市爱心建设、文明创建和反浪费法的宣传添砖加瓦。

以学促干

提升服务内涵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处在走访六个区局、相关处室开展抽检工作大调研的基础上,一方面制定印发《2023-2024年度食品安全承检机构监督考核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食品安全抽样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规范我市抽检监测工作。另一方面,从群众最关心和最关切的食品安全问题入手,主动回应社会关注,不断提升食品抽样检测工作的服务内涵。

“下阶段,我们将在确保生产、流通、餐饮环节全覆盖均衡动态监测的基础上,紧盯监管重点开展批发市场、‘三小’、‘一老一小’食品,过度包装等监督抽检专项;根据各区局监管需求,量身定制夏季热销饮品、民办学校食用农产品、生产环节非法添加等13个专项、2572批次。”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研究性抽检方面,将重点开展“预包装冷藏膳食团体标准研究专项”,为冷藏膳食供厦标准的调整提供数据支持;紧贴市民日常消费喜好,针对生腌海鲜、石花膏、手撕鸡等网红食品,开展“网红打卡地特色小吃研究性抽检”;开展“生食即食食品微生物研究性抽检”,对刺身、鲜切水果进行风险调查,保障生食即食食品的消费安全……聚焦群众关心关切,强化抽检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方面的效能,推动监管与抽检有机结合,筑牢食品安全防线,进一步保障广大群众食品安全。

【数据】

2021年、2022年,厦门连续两年全市抽检总量达到9批次/千人,走在全国前列。

2022年,在省对市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中,厦门合格率达100%;全年共组织实施抽检40673批次,总体合格率为97.9%,高于全省、全国总体水平。从年度抽检数据看,我市食品安全总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为成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陈泥 通讯员 黄琳)

编辑: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