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城市治理有了新拍档

2023-02-02 15:42:58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
-标准+

大年初五,诸城市城区多数商户早早掀开了门帘,活跃在城市中的“骑手”也开启了接单模式。

29岁的“外卖小哥”孙鹏从城郊的龙都街道邱家庄社区赶到了主城区,今天,他不仅接单派送赚钱,还揭榜了一项消防安全宣传的志愿服务事项。“春节期间诸城市委组织部、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开展了一项消防安全志愿宣传服务活动,在龙城‘星火拍档’上刚发布出来,我就看到了。”孙鹏说,这样一来,在进店取餐送餐时,揭榜这项暖心服务事项的快递小哥们,就会为店铺老板送上一份消防安全常识海报。

每天进店多,分发海报有优势,认领任务就多一些。孙鹏指了指玉山社区的一排排店铺,“半天时间就送到了35家店,闲暇时间还帮助摆齐整了三处电动车停放点。”春节期间,商场等地方交通比较拥堵,孙鹏还与不少同行穿上志愿者红马甲,协助引导私家车和电动车有序停放。

孙鹏并不是个例。为了让外卖员、快递员、直播电商从业者等新就业群体更好地感受城市温度,引导他们参与到城市治理中去,成为城市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拍档,诸城市推出“星火拍档”党建品牌,构建起“线上派单-我来揭榜-线下参与-‘拍档’自评-奖励激励”的全流程机制。

“新就业群体是能够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人才资源,我们需要全方位提升他们的城市融入度和参与感。”诸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崔欣说。目前,诸城市正在构建共享、激励的服务矩阵,其中已有68处“红暖驿站”,50多户商家提供免费或优惠服务,还建起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培训基地。

在城区一家营业的农商行大厅,孙鹏边等待着手机充电,边喝着热乎乎的白开水,“城区有家汉堡店,外卖员去吃经常免费,大型企业传达室等大都为我们配备了微波炉、充电器、饮水机等设施。还有两家医院专门为我们开设了‘爱心门诊’,发放了体检卡,这座城市让人感觉越来越温馨。”(记者 张鹏 通讯员 徐涛)

编辑:周洁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