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他们守护城市更新建设主战场

2023-01-30 14:42:06 来源:青岛晚报 -标准+

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组织拆除违法建设。刘卓毅 摄

正在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的李沧区,也是城市更新与城市建设攻坚行动的主战场。城市的美丽蝶变,离不开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守护——2022年,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作风能力提升年为契机,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精细管理、严格执法,坚决打击各类损害市容市貌的违法违规行为,拆除了超过73万平方米存量和30多处新生违法建筑,促进了城市环境品质的提升,有力改善了城市环境。

2022年8月29日,施工人员进入石门路北苑风景小区,拆除了两处盘踞近20年的违建。“这两处违建,是难啃的‘硬骨头’。”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振华路中队执法人员表示,这两处违法建筑,是两名老人在大约20年前搭建的。如果强拆,可能激化居民间的矛盾。执法人员、街道和社区干部10多次上门做工作,告诉老人违法建筑物必须拆除。考虑到两人年事已高,栽种植物多年,可以帮他们联系地方重新安置物品。经过多次劝说,两人的态度慢慢缓和。执法人员趁热打铁,告诉他们如果能为美丽的市容环境上一分,是非常光荣的事情。两位老人最终答应,配合拆除违法建筑。

“我们聚焦助力城市更新主战场,坚持‘三优先一重点’原则,强力推进违法建设治理行动。”执法人员表示,2022年,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拆违治乱工作领导小组,以“清零”决心、攻坚姿态,对“纳入拆迁改造的、影响重大项目落地的、群众强烈关切”的违法建设优先拆除,对重点区域范围的违法建设重点治理,全力以赴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保驾护航。2022年已累计完成各类拆违73.1万平方米,完成30个示范楼院创建和7个片区城市环境品质提升任务,实现“拆违还地、拆违还路、拆违治脏、拆违增绿”的目标,进一步优化了市民居住和生活环境。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2022年以来,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聚焦市容乱象,坚持专项整治与联合执法相结合,不断规范街容街貌、提升综合治理水平: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与公安、交警、建管、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部门紧密配合、执法联动,相继采取错时执法、延时执法等灵活措施,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常态化的露天烧烤、废品站点、丧葬祭品焚烧、地铁周边、机动车占路经营、地桩地锁、渣土撒漏、油烟噪声、燃气安全、扬尘污染等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城区环境秩序持续向好。李沧区连续7年与公安部门开展露天烧烤联合整治,实现了“动态清零”目标;李沧区全区在建工地台账和夜间应急处置机制,实现建设项目执法检查100%全覆盖,有效杜绝了扬尘污染。(记者 刘卓毅 通讯员 宋颖涛)

编辑:陈计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