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做好城市绿化的填空题

2023-01-18 13:58:33 来源:宝鸡日报 -标准+

金台大道锦业府口袋公园

神农出入口西侧绿化前后对比

  “没想到宝鸡环境这么好,真是开窗见绿,满目青翠啊,和我印象中的北方城市大相径庭,反而像个小江南。”前段时间,来宝鸡出差的杭州人朱先生对宝鸡的城市环境赞不绝口。
  是的,不光是外地人,就连生活在宝鸡多年的“老宝鸡”也能切身感受到,宝鸡城市环境日新月异的变化。作为西北地区首个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陕西省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绿色已经成为宝鸡的底色。
  为了让这抹底色更浓、更靓,近几年,我市大力实施“绿荫行动”,做好城市绿化中的“填空题”。通过“绿荫行动”,这些年我市新增城市绿化面积184万平方米,新增城市游园、口袋公园50个。绿多了、城美了,市民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城市绿色不“留白”
  隆冬时节,为了享受难得的暖阳,家住市区金台大道附近的刘梅和老伴来到了锦业府小区门口的“口袋公园”。
  这是一个非常精致小巧的“口袋公园”。公园不大,彩色的步道十分漂亮,公园里还有微地形、景观石,“体形”独特的造型松更是提升了公园的美感。坐在这个小公园里,暖暖的太阳照在身上,他们的世界浓缩成了眼前触手可及的幸福。“要知道,这个地方2022年上半年还是个垃圾堆呢。现在建成小公园,我们家门口就有了休闲的地方,真好。”刘梅说。
  口袋公园是丰富城市绿化景观的重要方式,也是我市“绿荫行动”的一个重点建设内容。为了巩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成果,从2017年开始,我市吹响了开展“城市绿荫行动”的号角。该行动就是对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新条件新标准,在市区已有园林绿化工作基础上,充分利用城市出入口及河流、公路、铁路“三边”,城乡废弃地、边角地、荒裸地、房前屋后等区域,通过大量栽植干直冠大荫浓乔木,推广立体绿化,增加绿荫绿量,突出林荫效果,提高园林绿化景观水平。
  “‘绿荫行动’就像是做‘填空题’,我们就是在原有绿化的基础上,将一些背街小巷、城市角落里的绿化空白地找出来,通过栽树、种草及建口袋公园等形式,打造点、线、面、环体系完整的市区生态绿荫格局。”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锦业府小区门口的“口袋公园”就是“绿荫行动”的成果。去年上半年,小区建成后,门口堆满了建筑垃圾等物品。创园办工作人员在摸排中发现这一问题,将其反馈到金台区。随后,金台区城管执法局就此处专门进行规划设计,同时,清理了前期3000立方米的建筑垃圾,整整拉了150多车。随后,按照规划设计进行建设,采用统一风格线性构图进行设计,用曲线重组带状空间,利用彩色铺装丰富内部色彩,设计增加微地形,栽植造型油松、桂花等景观树木12个品种,增加花叶玉蝉、火焰狼尾草等草、木本花境植物20余种,总投资达150万元。
  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推窗可见绿、出门即入园”成为市民的普遍期盼。因此,“绿荫行动”中,他们注重开发面向公众开放、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让绿从平面走向立体,让公园从单一走向多彩,能看也能玩。仅2022年就建成锦业府口袋公园、凤翔听箫园、神农出入口游园等18处口袋公园,绿化面积8.5万平方米,另有6处正在修建中。
  骑车寻找“填空点”
  日前,记者拿到了市区“绿荫行动”2022—2023年的冬春季园林绿化“任务单”。“任务单”共5类200项,其中包括:道路绿化建设(街头绿地)106项、公园绿地(小游园)建设26项、单位庭院和居住区(城中村)绿化48项、大环境(片林、坡面)绿化13项、立体绿化7项。目前,任务已经分解到各区和重点单位。
  翻看详细的“任务单”,“永兴巷市场北端东侧约150㎡三角花坛绿化。”“一城江山北侧共2处,一处6株、一处13株,破硬栽植行道树19株。”……每一项都描述详细,可操作性非常强。
  “你还不知道吧?这些任务都是我们创园办的几个工作人员骑上单车一个地方一个地方‘跑’出来的,每一项任务都是现场测量、评估以后制定的。”市创园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骑上单车一个地方一个地方“跑”出来的?有这么实在干工作的吗?面对记者的疑惑,创园办的工作人员笑笑:“你不是第一个这样问的,我们就是实实在在‘跑’出来的。”
  这些年,宝鸡的城市绿化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进行,绿多了,林密了,景美了,南山青翠,北塬披绿,地处西北内陆的宝鸡出现了一幅“水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画中”的江南景象。随着绿色一同到来的,还有各种“绿色名片”——2006年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再到后来的“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一直到获得全国最高级别的城市绿色勋章“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一路走来,渭河荒滩变成了“百里画廊”,光秃秃的北坡穿上了绿色的盛装,公路、铁路两边飘起绿色丝带,城市的背街小巷处处都有小游园、小公园。
  “这些年,宝鸡绿化面上的工作已经非常好,需要完善的就是一些细节,比如一些背街小巷、犄角旮旯的绿化工作,人们注意不到的地方,在大片绿化带中容易被忽略。我们就是要把这些地方找出来,把绿化任务分解到各区,把全市绿化工作做得更实更细。”市创园办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于是,从2017年夏天开始,市创园办的几名工作人员,头顶烈日,骑着单车,穿行在宝鸡市区的大街小巷,找寻大片绿化中的“漏网之鱼”。
  他们每个人都随身带着一把卷尺,走哪量哪,正是有了这样细致的摸排,才有了精准到米的绿化任务。“一些同志经常给我们开玩笑说,你们的任务表上写着种6棵树,那地方刚刚就能种6棵。5棵稀了,7棵密了,你们简直太精准了。”该负责人笑着对记者说。
  创园办里,大部分都是女同志。她们一方面要克服家里孩子小的困难,一方面要接受来自酷暑的考验。大夏天的,骑着车子到处跑,有的脸上晒出了斑,有的胳膊晒脱了皮。她们没有专车,远点的地方,还得自己坐班车,中间的辛苦可想而知。但是,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不辛苦是假的,但是看到宝鸡这么多地方在我们的努力下变得越来越美,我们的辛苦也值了。”创园办一位工作人员说。
  美丽家园靓起来
  如今,宝鸡高新区的清水河公园是一个亮点,总长1.3公里的公园,绿化面积达4.4万平方米。公园以工业为主题,以宝鸡的工业发展史为脉络,分别以一五时期、三线建设时期,以及现代工业为三个时间节点设计雕塑讲述宝鸡工业。公园还分为主体文化广场、雨水花园区、滨河休闲区等九大功能区。
  据市创园办的人介绍,这里以前是二层门面及工业厂房、汽修铺面等,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同时存在河道行洪安全隐患。摸排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反馈到宝鸡高新区。宝鸡高新区对此专门进行规划,从2021年10月份起,投资8100万元进行拆迁设计改造。经过半年多的建设,昔日的“老破旧”成为区域的新亮点。
  城市绿化不是一蹴而就,我市就是在每年的植绿增绿中,把我们的家园“打扮”得更加靓丽动人。
  每年“绿荫行动”中的绿化任务达到200多个,每一个完成得怎么样,市创园办都要进行跟踪督导。在各项任务落实过程中,市创园办通过明察暗访,及时掌握情况,每月通报各责任单位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对不按时间节点完成、敷衍应付的,将通报批评并追究责任。
  另外,为解决城市绿化资金紧缺问题,鼓励各区各单位扎实推动“城市绿荫行动”开展,市创园办探索苗木调剂,由专业单位向城区单位提供“共享苗木”,即绿化季节由宝鸡植物园、北坡森林公园、渭河生态公园无偿向街道、社区等单位(小区)提供苗木,仅2021年就提供一万多株。通过“苗木共享”,盘活存量,支持社会绿化,赢得各方好评。

编辑:陈计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