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商户自治,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2022-11-17 16:27:54 来源:浙江日报 -标准+

近年来,海宁市盐官镇深入推进组织引领基层治理创新,聚焦沿街商户管理难题,探索“商户自治”机制,建立商户自律联盟党支部,加强商户之间沟通交流与信息共享,不断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与战斗力,为辖区精细化治理提供坚实的保障。

实行“片区化”管理

盐官镇因地制宜将辖区内商户划分3个片区,将商业街、沿街商铺、老街等与社区微网格融合形成“36街12巷”的共建共享治理体系。由商户联盟党支部的党员、片区内的诚信商户及微网格长等骨干力量主动认领片长、街长,在问题收集、信息反馈、民情处置等方面率先垂范,充分调动全体商户积极性与主动性。

该镇建立“一员二长三会”商户联商机制,即每月定期召集社区网格员、商户片长、街长开展网格商圈议事会、商圈民主恳谈会、片区商圈协商会,共商共议营商环境提升、诚信商户打造、商圈经济发展等有关事项,今年累计开展相关议事活动40余次,解决商户大小事项110余件。

提供“定制化”培训

盐官镇积极对接辖区内商户、社会组织、海宁市市场监管盐官分局等单位,打造商户共富党建联建实践基地,通过对街区商户、党员、创业意向群体等进行排摸,依托培训机构,为商户开设“四季学堂”,提供“菜单式”培训,囊括特色产品开发、新媒体运营、直播带货等5个板块,不断提升商户自身的竞争力。今年该镇已经累计开展各类培训16场次,培训人员600余人次。

创新推出消费者点赞墙,在商户店内张贴点赞二维码,顾客可围绕商户卫生、服务态度等四个维度为商户点赞。依据商户的好评程度,评比出“优秀商户”,发放流动小红旗,促进商户自我监督与提升。

推出“品牌化”服务

盐官镇成立“勇鸽”工作室,融合盐官商户联盟党支部、盐官个体协会党支部及其他单位服务组织,在19个村社、2个工业园区、电信(移动)营业厅、银行网点、商户联盟片区设立服务分站,形成“1+X+N”的服务模式,以对接式、跟踪式、打包式、上门式、扶助式、项目式6种服务形式,为辖区商户及群众提供消费维权、企业年报、食药管理等6项基层市场监管服务。

该镇建立“四色商员”志愿服务队,吸引520余人加入,组织开展商户巡查、疫情防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引导大型商户与辖区内8户困难群众结对,定时定点开展连心走访、暖心慰问、红色代办等服务。(记者 俞旻星 朱霞萍)


编辑:陈计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