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凝心聚力让城市更“轻”更文明

2022-11-15 16:11:20 来源:深圳晚报 -标准+

11月12日,深圳芬享嘉年华现场。 本组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芬享嘉年华现场展示的厨余垃圾变沃土。

11月13日,为期两天的“换享新时尚”垃圾分类减量日系列活动之“芬享嘉年华”活动在莲花山公园椰风林广场圆满落幕。现场31家与垃圾分类有关的公益机构、分流分类企业和单位共同参与,与市民互动,科普垃圾分类知识,展示垃圾分类处理全流程。

游戏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此次活动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办,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承办。活动设置38个主题展位,为吸引更多市民参与,31家单位各出新招,推出互动体验游戏,如垃圾分类小游戏、卡片知识回答、知识小竞赛、咖啡渣手作制作体验等,让市民朋友在游戏中了解垃圾分类。

“这些是由地沟油、废油经过加工处理变成的生物柴油,我们回收后会给到石油企业作为再生柴油使用。”在活动现场,参展单位简单直观地向市民展示垃圾末端处理的过程,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一起体验垃圾分类的活动,分享他们的“新发现”。市民胡先生便是其中一位:“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有趣,孩子也很喜欢,我们家平时也会做垃圾分类,但不怎么细致,正好可以趁此机会学习了解垃圾分类知识。”

绿色单位分享优秀做法

开幕式当天,主办方为2022年深圳绿色单位、蒲公英志愿讲师、社会监督员、蒲公英校园、蒲公英教师及分类小能手代表授予奖章,获奖的绿色单位代表还分享了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优秀做法。

市儿童医院是深圳首个全面实施垃圾分类的医院。医院对全院垃圾桶定地标线,张贴醒目标识,建立回收登记、巡查记录台账,记录垃圾数量、去向,每日定时清理医废及生活垃圾……该做法推动了深圳医疗机构垃圾分类进程,该院还被纳入全国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之一。

深圳地铁物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每年制定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用电子显示屏、站台语音广播等形式在地铁上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还有小区物业公司,分享生活垃圾处理做法,每天派出清运人员不定时巡查,做到发现满桶随时清理。

“要我分”变成“我要分”

“今年最主要的计划是凝聚‘蒲公英讲师’的力量,让没有实战经验的讲师熟悉垃圾分类培训流程,让更多的市民成为蒲公英讲师,带领更多的人了解垃圾分类工作。”福田区蒲公英志愿讲师优秀代表罗用馨说,今年是她参与蒲公英计划的第三个年头,她身边已有近50名志愿讲师。“之前因为个人原因差点放弃当志愿讲师,但是我坚持下来了,现在成为优秀讲师代表,我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非常开心。”

和罗用馨同样开心的还有学校五星级垃圾分类环保小卫士刘思文,他获得了“分类小能手代表”称号。在学校,刘思文每天坚持带领同学一起清洗牛奶盒,进行垃圾分类。“我希望以后能带领更多的同学和叔叔阿姨学会垃圾分类,这样才能保护环境。”

目前,校园牛奶盒清洗回收行动作为“蒲公英计划”中的一部分,已经成为校园劳动教育课程,影响深圳约1000所学校,累计约1285万个牛奶盒被回收。

“我们举办这场嘉年华活动,首先是想让市民了解垃圾末端处理的背后是由这些单位合力完成的;其次我们表彰各行各业的优秀垃圾分类代表,也是为了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共同建设无废城市。”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主任梁治宇说道。

垃圾分类需要人人动手,深圳将培育市民文明习惯作为最终的工作目标,“要我分”变成人人主动的“我要分”。未来,深圳市垃圾分类工作将继续加大力度,联合更多社会组织,广泛开展各式各样的垃圾分类主题活动,让垃圾分类的理念和知识传播得更广,让城市更“轻”,更文明。(记者 涂世琳)


编辑:陈计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