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贸仲正式公布新一届评审专家名册

2023-06-05 11:15:4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贸仲)已于近日顺利完成建设工程争议评审专家(评审专家)的换届工作,并于2023年6月1日正式公布新一届评审专家名册。

争议解决服务的多元化已成为当今世界争议解决的主要发展趋势之一。从国内来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亦要求争议解决服务的多元化。贸仲顺应国际潮流、响应国家号召、服务经济发展需要和企业争议解决需求,不断创新,不仅提供独立公正、享誉国际的仲裁服务,还以自身丰富的争议解决经验和专家资源为依托,向国内外当事人提供建设工程争议评审、调解等多元纠纷解决服务。

建设工程纠纷一般工程周期长、所涉金额大、项目参与方众多、法律关系复杂、争议解决的专业性强。建设工程争议评审就是针对建设工程纠纷的特殊性而产生的一种争议解决机制,已被实践证明为早期预防、及时化解建设工程纠纷的有效方式,近年来在建设工程领域受到广泛关注。

早在2010年,贸仲就出台了《建设工程争议评审规则》,为国内外当事人提供专业、高效的建设工程争议评审服务;后期又公布了评审专家名册,供当事人选定评审组成员时参考。

评审专家的专业化程度对于保证争议评审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十分重要。因此,贸仲非常重视此次评审专家换届工作。

贸仲于2023年4月6日发出换届公告,对外开放评审专家申请通道,国内外申请非常踊跃。经过严格的审查和筛选,贸仲决定向191名中外专家授予评审专家资格,包括续聘105人,新聘86人。其中,中国内地评审专家共165人,来自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增6个省/自治区;外籍及港澳台评审专家共26人,外籍来自澳大利亚、德国、新加坡、英国、塞尔维亚、斯里兰卡、爱尔兰、南非、尼泊尔、法国、美国、马来西亚等12个国家,新增9个国家,尤其是增加了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评审专家,以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

评审专家的工作语言涵盖中文、英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阿拉伯语、捷克语、南非荷兰语、北印度语、尼泊尔语等语种,以及广东话、客家话、闽南话等方言。评审专家的专长涵盖建设工程的融资、招投标、合同管理、施工管理、竣工结算、项目索赔等争议多发领域。因此,能够满足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争议类型的建设工程争议当事人的需要。

通过换届工作,贸仲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评审专家队伍的多元化、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优化争议评审服务,在预防、减少和及时解决建设工程争议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新一届评审专家名册已在贸仲官网(www.cietac.org)正式公布,当事人可以在“多元服务”-“建设工程争议评审”-“建设工程争议评审专家名册”中查询评审专家的具体信息。

编辑:薛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