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贸仲正式公布新一届调解员名册

2023-06-05 11:15:4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贸仲)已于近日顺利完成调解员换届工作,并于2023年6月1日正式公布新一届调解员名册。

争议解决服务的多元化已成为当今世界争议解决的主要发展趋势之一。2020年9月《联合国关于调解所产生的国际和解协议公约》(即《新加坡调解公约》)的正式生效,开创了调解在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的新时代,被称为调解领域的《纽约公约》。从国内来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亦要求争议解决服务的多元化。贸仲顺应国际潮流、响应国家号召、服务经济发展需要和企业争议解决需求,不断创新,以自身丰富的争议解决经验和专家资源为依托,向国内外当事人提供调解、建设工程争议评审等多元纠纷解决服务。

2018年5月,贸仲成立了调解中心,同年公布了《调解规则》。2019年6月1日,贸仲委公布了首届调解员名册,建立了国内外一流调解员专家队伍。贸仲首创的“仲裁与调解相结合”的“东方经验”,及其具有丰富调解经验的专家队伍,均为开展调解服务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通过机制和规则建设,贸仲除提供单独的商事调解服务外,还建立了调仲、调诉、诉调仲对接机制,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多元化争议解决服务。

调解员的专业能力及职业操守是办好调解案件、有效化解纠纷的重要保证。因此,贸仲非常重视此次调解员换届工作。

贸仲于2023年4月6日发出换届公告,对外开放调解员申请通道,国内外申请非常踊跃。经过严格的审查和筛选,贸仲决定向300名中外专家授予调解员资格,包括续聘181人,新聘119人。其中,中国内地调解员共265人,来自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增8个省/自治区;外籍及港澳台调解员共35人,外籍来自英国、爱尔兰、澳大利亚、美国、新西兰、巴西、意大利、德国、法国、加拿大、新加坡等11个国家。调解员所属专业覆盖面广,包括金融证券类、建设工程房地产类、贸易类、投资类、中外合资类、知识产权类、自然资源类、影视行业类等。调解员的工作语言涵盖中文、英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等语种,以及广东话、客家话、闽南话等方言。因此,能够满足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争议当事人的调解需要。

考虑到知识产权争议解决的发展需要,本次换届特别加强了知识产权调解员的队伍建设,新名册中具有知识产权方面专长的调解员增至73人,约占总数的24.3%,其专业领域涵盖商标、著作权、不正当竞争、商业秘密、外观设计专利评价;电子、通信、计算机及半导体显示、集成电路等领域知识产权事务、知识产权相关贸易调查;海关、行政执法、特许经营、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合规等。

通过换届工作,贸仲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调解员队伍的多元化、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优化调解服务,在解决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营造现代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新一届调解员名册已在贸仲官网(www.cietac.org)正式公布,当事人可以在“多元服务”-“调解”-“调解员名册”中查询调解员的具体信息。

编辑:薛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