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允许境外仲裁机构在自贸港设立业务机构

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建设稳步推进

2023-03-23 18:21:0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从4月1日起,境外仲裁机构经海南省司法厅登记并报司法部备案后,可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业务机构,就国际商事、海事、知识产权、投资等领域发生的民商事争议开展涉外仲裁业务。

这得益于海南省司法厅于2023年3月9日印发《境外仲裁机构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业务机构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境外仲裁机构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业务机构及开展业务活动,推动海南省仲裁行业国际化发展,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奠定制度基础。

据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国际商事仲裁中心试点工作的部署要求,海南省聚焦提升国际商事纠纷化解能力,助推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多措并举,力争将海南省打造成为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国际商事仲裁中心。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离不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进,国际经贸纠纷时有发生。世界银行公布的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将争议解决列为一级指标。国际商事仲裁因其便捷高效、因地制宜的运作形式,成为国际商事主体最为信赖和主要依靠的权利救济途径,是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等商事领域解决纠纷的主要方式。

当今世界,以仲裁、调解、诉讼为核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已经成为营商环境的基础设施。因此,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对海南自贸港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吸引集聚全球商业资源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为此,2023年1月19日,海南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底,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任务基本完成,通过司法部评估验收,海南国际商事仲裁影响力全面提升。到2035年底,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全面建成,国际商事仲裁的影响力公信力跻身国际一流行列。

《方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突出改革创新,不断提高仲裁行业对外开放水平,提出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商事仲裁条例、出台促进法律服务业发展政策等具体举措。结合自贸港建设实际,大力支持知识产权、种业等领域仲裁专业化发展,探索开展国际投资仲裁、体育仲裁等业务,依托博鳌亚洲论坛等加强仲裁宣传推广。

《方案》还提出,按照法治化市场化方向推进仲裁机构内部治理改革,撤销执行机构法人主体登记和退出行政事业编制,建立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分离、有效制衡、权责对等的现代法人治理结构,切实保障仲裁机构自主权。

据了解,《方案》指出,要推进仲裁业务开放,允许境外知名仲裁及争议解决机构在海南设立业务机构,开展相关涉外仲裁业务。因此,海南省司法厅出台了《境外仲裁机构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业务机构管理办法》。

编辑:薛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