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香港宣布改善便利来港参与仲裁人士的相关措施

2023-03-06 16:2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标准+

中新社香港2月28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28日宣布延长“为来港参与仲裁程序的人士提供便利先导计划”两年的实施时间,即由2023年3月1日至2025年2月28日,并扩大该计划的涵盖人士范围至所有访客。

先导计划是特区政府于2020年6月29日推出,为短期来港参与仲裁程序的合资格、可免签访港国家或地区的人士提供入境便利。计划推出时涵盖四类人士,包括仲裁员、专家证人和事实证人、代表仲裁程序任何一方的律师以及仲裁程序各方(即合资格人士)。其中,合资格人士如属免签证访港国家或地区的人士并持有“证明书”,可以用访客身份来港参与仲裁程序,无须取得工作签证。他们可在港参与仲裁程序的期限不得超过目前的免签访港期限。

经特区政府相关部门检讨,决定现将先导计划的适用范围扩大至涵盖须签证国家或地区人士以及中国内地、澳门和台湾的合资格人士。相关人士仍须申请旅游签证或进入许可方可来港,其在港参与仲裁程序的期限不得超过以访客身份获准在港逗留的期限。来港人士入境前也须获得“证明书”。

对于由仲裁机构管理的仲裁,“证明书”须由其中一家符合《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就仲裁程序相互协助保全的安排》第二条第一款资格并设于香港的仲裁及争议解决机构和常设办事处签发;而对于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和特区政府律政司举行的临时仲裁,“证明书”须由场地提供者发出。

改善后的先导计划将于两年后检讨。(完)

编辑:薛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