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国内首家仲裁法律诊所落户上海政法学院

2022-11-15 09:40:08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王晶 -标准+

11月12日,上海政法学院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我们这十年”系列活动——仲裁法律诊所揭牌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沪举行。上海政法学院仲裁法律诊所是国内成立的首家以仲裁业务为主的法律诊所,该所的建立将有效助力中小微企业高效、专业解决纠纷、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这是教育界和法律界联手推动仲裁人才培养的创新举措。上海政法学院副院长郑少华、法律硕士(涉外律师)项目联合培养单位代表及校外导师、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国际法学院领导及师生出席活动,国际法学院副院长石俭平主持活动。

据了解,这是自今年3月司法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中国贸促会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涉外仲裁人才培养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以来,国内成立的首家以仲裁业务为主的法律诊所。

在上海仲裁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上海政法学院仲裁法律诊所面向所有法律硕士研究生和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创新班的优秀本科生,采用校内外合作的方式打造校内教师与校外导师合作的师资团队,并设立仲裁法律诊所管委会保证诊所正常运转。

据了解,上海市加快打造面向全球的亚太仲裁中心取得积极成效。据统计,5年来,上海仲裁机构共受理案件近2.8万件,总标的额2784.4亿元。目前,上海市仲裁机构在册境外仲裁员870余名,国别和地区数增至100多个,成为我国仲裁机构聘请全球仲裁员覆盖国别数最多的城市。仲裁需求迅猛增长,需要更多专业仲裁人才。

上海政法学院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不断提升我国在国际法律事务和全球治理方面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建立以实践为导向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努力培养大批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跨学科跨领域、善于破解实践难题的一流涉外法治人才队伍,为我国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作出有力探索。

会上还举行了上海政法学院“仲裁法律诊所”聘任导师仪式、2022级法律硕士(涉外律师)校外导师见面会活动。为推动涉外仲裁人才培养工作,上海政法学院仲裁法律诊所聘任了多位校外导师,当天校外导师与2022级涉外律师研究生进行了见面座谈交流。

活动中,上海政法学院还与国际仲裁项目联合培养单位——武汉仲裁委、西安仲裁委和沈阳仲裁委签署了合作协议。上海政法学院副院长郑少华与西安、武汉、沈阳仲裁委的代表进行了签约。未来将联合培养(国际仲裁)法律硕士,上政国际法学院负责具体培养。

编辑:王晶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