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四届上海国际仲裁高峰论坛举办20项举措打造面向全球的亚太仲裁中心

2022-11-10 16:56:2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东明 实习生 冯小瑜

11月9日,第四届上海国际仲裁高峰论坛暨2022上海仲裁周开幕式在进博会平行会场举办。作为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本届论坛以“绿色、智慧、共享”为主题。

论坛发布了由上海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支持打造面向全球的亚太仲裁中心提升城市软实力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以全面贯彻党中央在上海开展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建设试点的部署要求,积极推动仲裁制度创新,优化完善与面向全球的亚太仲裁中心建设相适应的配套支持政策,加快打造面向全球的亚太仲裁中心。

据悉,《若干举措》包含“培育国际一流仲裁机构”“打造仲裁对外开放合作高地”“构建仲裁法律服务生态圈”“优化仲裁发展支持政策”“营造良好法治保障环境”“建设高水平仲裁人才高地”等6个方面20项具体举措。

此外,为加快推进高水平仲裁人才高地建设,本次论坛上还举行了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国际仲裁)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签约仪式。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和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上海仲裁委员会将联合开展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国际仲裁)研究生培养,在培养方案制定、学生招录、课程设计、师资组建、论文指导、实习就业等方面推进资源共享、开展深度合作,合力加强高素质涉外仲裁后备人才培养。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仲裁协会主办,上海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总部承办。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仲裁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实务人员以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论坛。接下来“2022上海仲裁周”正式启动,并围绕商事仲裁前沿理论和实务发展、司法保障等话题举办20余场分论坛活动。

编辑:王鑫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