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仲裁与行政裁决有何区别?

2022-03-11 17:38:0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仲裁与行政裁决主要有以下区别:

1、适用的法律不同。仲裁是仲裁委员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及其他有关的法律、法规处理纠纷;而行政裁决是由国家行政管理机关依其职权和有关行政法规处理纠纷。

2、受理的依据不同。仲裁实行协议管辖,仲裁委员会受理案件的依据是当事人之间达成的仲裁协议;而行政裁决是国家行政机关依据其行政管理职能强制管辖。

3、裁决的机构不同。仲裁是由当事人选定的仲裁庭作出裁决;而行政裁决是由国家行政管理机关作出的。

4、裁决的性质不同。仲裁是对平等主体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作出裁决;而行政裁决是由国家行政管理机关依据其职权,以领导与被领导、管理与被管理的隶属关系进行的裁决。




编辑:买园园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