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五湖四海云相聚,辩论赛场勇争雄 ——第十九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举行

2021-12-06 17:53:17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张维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维

历经5个月的赛事筹备,11月28日至12月3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主办的第十九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成功举办。本届比赛共吸引到75支参赛队,近800名选手参与比赛,并且首次有来自英国、乌兹别克斯坦以及马来西亚的选手与国内各高校的学子同场竞技。贸仲同时邀请到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中外仲裁专家作为评委为参赛选手提供指导。赛事规模宏大,盛况空前。

经过5天157场比赛的激烈角逐,最终北京大学代表队斩获冠军,华东政法大学代表队摘得亚军,为各自院校赢得了殊荣。他们将在主办方贸仲的赞助下,分别参加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第二十九届Willem C. Vis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和在香港举行的第十九届Vis East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

12月3日下午举行了本届赛事的颁奖仪式,共计10万余人次通过线上方式观看了直播。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代表主办方致辞。他指出,为有效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新挑战,需要大力培养具备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精通涉外法律的法治人才,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全球交流合作贡献力量。贸仲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涉外仲裁机构,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早在2000年,贸仲就创办了“贸仲杯”赛事。近年来,贸仲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创新培养模式,在第十九届“贸仲杯”赛事举办过程中呈现出新的亮点:赛事国际化程度更高、活动更加丰富、宣传渠道更加广泛。未来,贸仲将进一步参与青年法律人才培养,助力国际涉外法律人才队伍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仲裁员代表卢松教授在颁奖仪式上致辞。他高度评价了“贸仲杯”赛事在我国青年仲裁人才培养领域的重要作用:众多参赛选手在赛事中就国际商事仲裁和国际贸易法领域的前瞻性问题进行了研讨,进而锻炼了自身的综合能力,开拓了视野,并由此开启了通往商事争议解决的职业道路。

“贸仲杯”赛事自创办以来,为众多法学院学子开启了通往国际商事仲裁专业领域的大门。一大批参赛者已经成长为我国国际仲裁事业的新生力量,成为提升我国仲裁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智力资源。为建立充分有效的联系网络,贸仲在第十九届“贸仲杯”赛事举办之际正式推出“贸仲杯之友”平台,促进仲裁法律学子的培养与交流。同时,贸仲首次开创性地与国际组织及业内多家知名律师事务所联合举办“贸仲杯之声”系列赛前培训会,邀请了多位具有丰富涉外商事争议解决经验的律师,为青年学子提供指导、答疑解惑。系列培训会5场直播共吸引5万余人次上线观看。此外,本届赛事还对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及决赛进行了全程直播,共计20余万人次上线观看。

“贸仲杯”赛事是我国国际商事仲裁领域最高级别的英文模拟法庭赛事,也是最具国际影响力的Willem C. Vis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认可的全球赛前赛及中国区域赛。多年来无数优秀学子相聚于“贸仲杯”,增长了知识、增进了友谊、增强了信念,并以此为起点,不断成长,进而参与到法治建设之中。贸仲将不断总结经验,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培养模式,进一步办好“贸仲杯”赛事、建好“贸仲杯之友”平台、完善好培养机制,积极推进涉外法律人才培养。


编辑:买园园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