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王承杰秘书长一行赴中国证券业协会调研

2021-11-16 17:56:32 来源: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 作者: -标准+

2021年11月10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一行赴中国证券业协会调研,并与中国证券业协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亚琳等一行展开座谈。

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设立的,接受中国证监会和国家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贸仲在今年1月与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贸仲本次赴协会调研,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的精神,以及中国证监会和司法部发布的《关于依法开展证券期货行业仲裁试点的意见》的举措,目的是为了在维护证券期货市场秩序、提升资本市场法治环境建设中发挥贸仲仲裁的专业性和国际化优势。

王承杰秘书长在调研中谈到,证券期货等资本市场产品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希望本次调研能深入了解证券业市场主体的法律服务需求,以及如何通过仲裁和调解等多元化争议解决手段化解证券业纠纷。

李亚琳秘书长代表中国证券业协会对贸仲一行表示了欢迎。他围绕证券业协会自律、传导、服务的职能对协会的概况进行了介绍。关于协会会员涉及的证券类争议,他总结出总量激增、周期性波动、领域集中三个特点。大量出现的证券类纠纷,结合证券领域复杂性、时效性和专业性,亟需高水平、多元化的纠纷化解手段。

针对证券业市场主体的法律服务需求,结合贸仲开展证券领域行业仲裁的历史及经验,以及贸仲开展金融行业仲裁的一系列做法,如《金融仲裁规则》发布、金融仲裁员队伍建设、在上海设立贸仲上海证券期货金融国际仲裁中心等通过仲裁和调解等多元化手段化解金融证券类纠纷上起到的引导作用,既与国际先进实践接轨,也进行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创新与探索,双方就新形势下如何深化证券行业争议解决法律服务的合作,携手完善证券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维护证券行业健康发展,达成广泛共识。

编辑:买园园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