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蔡俊锋:充分发挥仲裁在"一带一路"的资金融通中的重要作用

2021-11-12 15:32:45 来源:法制网 -标准+

9月14日,2021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一带一路”仲裁机构高端论坛在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与中华全国律师协会(ACLA)共同主办,国际律师协会仲裁专业委员会(IBA Arbitration Committee)为国际合作伙伴。国内外主要仲裁机构代表和有关国家法官、仲裁员、律师、学者及工商界人士约200人现场参会,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约241.2万人次通过央视频等在线平台关注或收看。

以下内容为中国进出口银行法律事务部总经理蔡俊锋发言内容节选。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上午好,首先诚挚的感谢贸仲的邀请,我很荣幸今天作为金融机构的代表,参加2021年中国国际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一带一路”仲裁机构高端论坛。

刚刚聆听了各位领导同仁对构建“一带一路”的法治共同体的真知灼见,应该说确实是精彩纷呈,受益匪浅,下面我仅从一名银行法律人的角度来谈谈自己的几点粗浅认识。

一、以资金融通来促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环节,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逐渐形成以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专项投资基金、新型多边开发银行为主的多元化资金融通格局。同时我国也不断加强与外资银行、国际多边开发银行等机构的合作,为高质量的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开放、共享投融资保障。

随着“一带一路”的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我国对投入的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增强。根据有关部门统计,中国金融机构为“一带一路”建设所提供的资金已超过4400亿美元。经过不懈的耕耘,我国金融机构所进行的“一带一路”相关支持项目也不断拓展,从连接沿线各国节点到贯通亚欧大陆网络,从打造工业园区到能源合作、产业投资,从改善民生到促进就业,涵盖了公路、桥梁、铁路、隧道、船舶、港口、电力等多个领域,支持国别覆盖了亚洲、非洲、南美洲等区域,覆盖了”一带一路”整个沿线国家,取得的成果丰硕。

二、国际仲裁在服务“一带一路”的资金融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银行在为“一带一路”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防控境外贷款风险,维护海外资金资产安全,也是银行安全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都属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各国政治风险、市场风险、法律风险等风险水平整体比较高。此外,近年来部分的境外项目,在新冠疫情的蔓延以及国际环境的复杂多变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银行需要持续加强境外贷款风险的防范力度,积极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手段应对贷款风险。

境外投项目在遭受到因政策、市场、法律环境和合同约定等多重因素的制约时,由于司法诉讼、债权转让,债转股等资产保全手段发挥的作用有限,目前,国际仲裁是银行解决境外贷款争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可行性最优选择。

下面,我从银行的角度谈几点对仲裁的认识:

第一,仲裁是涉外融资协议的主要争议解决方式,在解决境外贷款争端中具有独特的优势。仲裁具有当事人意思自治、保密性、专业性、高效性、一裁终局性、跨国可执行性等特点,是大多数融资协议选择的争议解决方式。

近年来,我国仲裁的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仲裁友好型的司法环境逐渐形成。根据相关机构的调研结果,在全球90多个备选仲裁地中,北京和上海已跻身最受欢迎的仲裁地,并且贸仲已位居最受欢迎的仲裁机构之一。

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境外当事人选择设立在中国的仲裁机构来解决商事争议,这不仅为我国的仲裁机构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和公信力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而且为银行解决境外贷款争议节省了成本。

第二,提高仲裁时效是银行解决境外贷款争议的迫切需求。受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影响,对银行资产进行质量存押、维护系统安全、不发生系统性风险是银行必须守住的底限。如果境外贷款争议的仲裁程序耗时过长,银行在资产质量,资本占用等方面将面临较大的压力,对银行而言不仅要考虑仲裁费用带来的资金成本,更要考虑仲裁时长产生的间接成本,因此高效解决争端是仲裁应当具备的优势,也是银行提高不良资产处置效率的迫切需要。

第三,仲裁法的修订将为银行通过仲裁解决境外贷款争端提供有力的保障,为推动仲裁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我国启动了仲裁法的修订,其中内容方面有很多显著变化:仲裁法的征求意见稿与国际仲裁制度接轨特色明显;对于民事仲裁、投资仲裁等实践惯例的运用,在仲裁法修订后会进一步明确;涉外因素的纠纷、涉外仲裁协议效力等内容更加完备和清晰;涉外仲裁制度更加完善,这些新变化将对银行应对国际贷款纠纷提供更有利的保障。

第四,增进仲裁机构与银行业的经验交流。“一带一路”项目中基础设施占比较高,融资结构相对复杂,担保物通常位于东道国境内,因此需要适用东道国法律来解决投资纠纷。很多情况下,诉讼和仲裁相互交织,相互影响的复杂局面,这对专业高效解决境外贷款纠纷提出了较高要求,因此国际仲裁机构和银行需要增进在境外贷款融资争议解决方面的经验交流,提高银行运用国际仲裁手段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以推动“一带一路”的资金融通高质量发展。

第五,对仲裁裁决的承认和执行是银行解决境外贷款争端的核心因素。仲裁裁决的跨国执行性是仲裁相较于诉讼的显著优势之一,《纽约公约》为裁决的跨国执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一带一路”的倡议合作框架下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我们要进一步的探索如何更大程度发挥国际仲裁在解决商事主体核心关切方面的效能,推动加强沿线国家对仲裁裁决的司法支持力度,促进《“一带一路”仲裁机构北京联合宣言》合作机制,进一步走深走实,以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各方主体提供更有利的法治保障。

我们要汇聚各方力量推动“一带一路”的法治合作。“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律的保驾护航,离不开法治合作的持续深化,也离不开国际仲裁定纷止争的服务保障。构建“一带一路”法治共同体需要沿线国家司法机关、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从业人员精诚合作,共同探索。

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是一个合作与探索的平台,此次论坛汇聚国内外的法律翘楚和业界的专家,对完善“一带一路”的法律合作,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献计献策。

对于“一带一路”的资金融通而言,国际仲裁在解决“一带一路”争议中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我作为银行法律部门的负责人,同时也是“一带一路”的法治合作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今天能与专家共聚一堂,探索新时代国际争端解决的国际合作与发展深感荣幸,也深受启发。正如本次的论坛主题“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所表达的信念,为“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