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3-01-09 14:07 星期一
来源:人民法院报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政法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为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1月7日至8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在会上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并讲话,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全力履行职责使命,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政法机关忠诚履职、攻坚克难,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打赢了一场又一场大仗硬仗,有效维护了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为书写“中国之治”新篇章作出了重大历史性贡献。

成就激荡人心,经验弥足珍贵。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同时也是全国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共同奋斗的结果。

新程已经开启,我们蓄势待发。党的二十大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对做好政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时代新征程政法机关的历史使命,就是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坚决落实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要推进思想观念现代化。要更加注重政治统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政治上开展政法工作、推进政法事业、建设政法队伍。要更加注重法治思维,善于通过科学立法解决新问题,善于通过严格执法解决现实问题。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推动各项政法工作相互促进、协同配合。要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实现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有机结合、良性互动,推动形成全方位深层次政法改革新格局。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要推进工作体系现代化。要着力构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法机关得到不折不扣落实。要着力构建优化协同、科学合理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形成政法各单位整体合力。要着力构建权责统一、运行高效的执法司法权力运行体系,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创新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打击违法犯罪、化解社会矛盾工作机制,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要着力构建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的政法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要推进工作能力现代化。要进一步提升法律运用能力,把打击犯罪和保障人权、实现公正和追求效率、执法目的和执法形式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最佳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要进一步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全力防范重大风险,最大限度把风险化解于无形。要进一步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不断提高执法司法亲和力。要进一步提升科技应用能力,着力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精准性、打击违法犯罪的实效性、执法司法的公正性、政法公共服务的便捷性。

笃志前行,虽远必达。展望未来,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底气、更有能力续写“两大奇迹”新篇章。踏上新时代新征程,全国政法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谋划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责任编辑:王晨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