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持续书写平安中国建设亮眼答卷
发布时间:2023-01-07 07:10 星期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

□ 本报记者 蔡长春

2021年,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满意度达98.62%;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平安已成为中国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

……

平安,民族复兴巍巍基石,亿万民生福祉所系。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当好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排头兵,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书写平安中国建设亮眼答卷。

平安中国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从居民走访中发现线索,打掉深藏山中的非法生产储存爆炸物品犯罪团伙;从一张微信聊天截图入手,摧毁一个网络组织卖淫团伙……

自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安徽省安庆市公安局闻令而动、听令而行,重拳打击整治突出违法犯罪,严密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以暖心“警”色衬托万家灯火。

这只是一个侧影。

各地各有关部门持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打击新型网络犯罪、跨国犯罪及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全国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老房子漏水成“水帘洞”,邻居闹得不可开交。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某社区楼上楼下业主因漏水检测费由谁来承担僵持不下。社区调解员连夜召集相关业主和物业公司负责人开会研究讨论解决方案,持续跟进检测情况,及时处置漏水问题,促成涉事业主达成和解。

杭州市近年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规范指导、有效创新,充分整合各类调解组织和专业力量,不断理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机制,“东方之花”香飘满园。

矛盾化解在基层,风险消除在萌芽。

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强新形势下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设,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把重大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在市域,把小矛盾小问题化解在基层,把大量纠纷解决在诉讼之前,近年来全国信访总量明显下降,社会矛盾总量呈现稳中有降趋势。

与此同时,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快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执法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当前,平安中国建设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深入推进,风险防控整体水平稳步提高,法律法规制度不断健全,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初步形成,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发展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扫黑除恶斗争取得显著成效

打架斗殴、杀人越货、横行乡里……黑恶势力是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直接威胁,是必须清除的绊脚石。

2018年至2020年,党中央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各地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打击农村黑恶势力为重点,以“破案攻坚”开路、以“打伞破网”断根、以“打财断血”绝后、以“问题整改”提质、以“组织建设”强基,打了一场扫黑除恶整体战、歼灭战,取得了显著成效——

黑恶势力得到有效铲除。专项斗争中,全国共打掉涉黑组织3644个、涉恶犯罪集团1167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3.7万人,彻底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黑恶犯罪得到根本遏制。

社会治安环境显著改善。专项斗争中,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24.6万起,极大震慑了犯罪。2020年全国刑事案件比2017年下降13.1%,八类严重暴力案件下降30%。通过专项斗争,攻克了一批长期悬而未破的重大刑事案件,全面整治了治安乱点,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法治权威充分彰显。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专项斗争,全国检察机关起诉涉黑涉恶犯罪案件3.6万件23万余人,全国法院一审判决3.29万件22.55万人。通过专项斗争,依法严惩了一大批黑恶犯罪分子,保障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充分彰显了法治精神、法治力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成功实践。

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基层基础全面夯实,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政法队伍战斗力进一步增强……随之而来的,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

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有95.7%的群众对专项斗争成效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社会各界普遍认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

黑恶不除,剑不归鞘。

2021年以来,中央政法委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常态化思路统筹谋划、重点任务落实、工作举措创新,着力抓好每年常态化扫黑除恶要办好的“十件实事”。2022年,重点推动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贯彻并掀起热潮,全国累计有30余万名政法干警接受培训,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1.1万余场次、710多万名群众参加……

黑恶必除、除恶务尽。各地各有关部门持之以恒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切切实实让人民群众感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喜结硕果

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

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坚决依法依规从严惩处欺老行为,以实际行动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和晚年幸福,政法机关责无旁贷。

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由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牵头,成立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自2022年4月以来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了一场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依法打击、整治规范、宣传教育“三箭齐发”,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种涉诈乱象,打了一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整体战、攻坚战——

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得到有力遏制。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稳、准、狠”的要求,依法严惩各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形成强大打击声势。全国共立案侦办养老诈骗刑事案件41090起、破案39294起,打掉犯罪团伙473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6万余人。通过专项行动,一大批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高度关注的诈骗案件得到高效侦破,一大批欺诈老年人的违法犯罪被依法严惩,违法犯罪分子受到有效震慑,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得到有力遏制。

养老领域涉诈乱象得到有效整治。通过专项行动,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养老领域涉诈问题得到集中解决,一大批养老领域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得到整治规范,养老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环境不断优化。

全社会特别是老年人群体反诈防诈意识明显增强。各地各部门将宣传教育发动贯穿始终,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提供违法犯罪线索、自觉识骗防骗,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识骗防骗能力,“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初步形成。

涉养老诈骗风险得到防范化解,防范惩治养老诈骗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广大群众普遍认为,党中央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老百姓“养老钱”的德政工程,是合民意、护民利的民心工程。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82%的群众认为养老领域各种乱象减少了,群众对专项行动的满意度达86%。

奋楫扬帆破浪行,勇立潮头谱新篇。各地各部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以“基础实”护“百姓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