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2022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媒体聚焦览宪法>>
新疆掀起学习宣传宪法热潮
发布时间:2022-12-14 08:43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聚焦宪法宣传周

本报讯 记者潘从武 开展法治宣讲、组织线上授课、进行宪法宣誓……连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各部门以多种形式积极广泛开展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掀起学习宣传宪法热潮,让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成为各族干部群众的自觉行为。

12月4日上午,昌吉市第九中学开展线上学习宪法活动,校长围绕国家宪法日的来历、设立国家宪法日的目的、设立国家宪法日的意义等方面为学生进行细致解读。学校还组织开展了宪法晨读、宪法手抄报比赛、同上一堂法治课、宪法知识竞赛等活动,让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坚定捍卫者。

12月2日,乌鲁木齐市第71小学组织学生通过创编普法儿歌、录制普法小视频、绘制普法手抄报、宪法小征文、开展宪法主题升旗仪式以及宪法晨读活动等形式,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

同日,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汤超作为喀什地区第二中学法治副校长,通过网络授课的形式,为60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伊宁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伊宁市第22中学法治副校长王义娜,通过钉钉直播,为广大师生送去一堂生动新颖的法治公开课。

12月3日,伊宁县人民法院的21名员额法官身披法袍,庄严面对宪法宣誓。该院通过举行宪法宣誓、集中学习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同日,布尔津县公安局组织全体民辅警举行宪法宣誓暨宣讲活动,表达对宪法的尊崇与信仰。

连日来,新疆各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宪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普法宣讲,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全民法治意识。

12月4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司法局、伊宁市司法局与城市管理局联手打造的法治公交专线正式开通。该公交专线通过在城市公交车站台电子屏投放宪法宣传标语,在公交车内载屏播放宪法宣传公益广告等贴近群众生活的方式,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12月5日,昌吉回族自治州司法局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账号等进行“国家宪法日”网络直播活动,内容包括“宪法云宣誓”、学宪法见行动“微宣讲”、宪法接力表白、中小学生“宪法晨读”、司法行政人员共唱宪法歌曲,普法志愿者还表演了快板《说宪法》、诗朗诵《宪法之光》等精彩节目。

责任编辑:王晨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