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2022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滚动图片>>
“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周年馆藏文献展”开展
发布时间:2022-12-03 21:44 星期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宁宁

12月1日,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即将到来之际,“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周年馆藏文献展”在国家图书馆南区紫竹厅开展。

图为国家图书馆南区紫竹厅。

本次展览分为“馆藏古代珍稀法律文献”“清末宪法性文件”“南京临时政府时期宪法性文件”“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性文件”“陕甘宁边区宪法性文件”“共同纲领”“五四宪法”“八二宪法”“宪法普及和宣传读物”等九个部分。

展品均是不同时期的代表性法律文献,有我国现存最古老、最完整的封建刑事法典《唐律疏议》,反映宋代司法制度的《名公书判清明集》等古籍文献;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制定的第一部宪法性文件《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有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为探寻中国的宪法之路,制定的《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等具有宪法性质的法律文件;还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通过的共同纲领,新中国首部具有基石意义的宪法——“五四宪法”,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通过的带有里程碑意义的“八二宪法”等。这些重要而珍贵的法律文献是中国积极探索法治之路的见证。

责任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