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2022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媒体聚焦览宪法>>
积浸润之势掀法治宣传新高潮
上海始终将宪法宣传作为城市发展“必修课”
发布时间:2022-12-02 07:40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本报记者 余东明

□ 《法制与新闻》记者 黄浩栋

在第34届上海宪法宣传周来临之际,上海青浦崇德尚法文化馆将正式开馆。此举意味着自1989年举办首届上海宪法宣传周以来,上海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历经了从提升传播力到扩大辐射力,再到积蓄浸润力的提档升级。

据了解,34年来,上海始终将宪法宣传作为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和护航社会经济发展的“必修课”,也正是依靠宪法宣传带动的巨大传播力、辐射力和浸润力,为建设法治昌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坚定宪法自信是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落地见效之举。上海利用宪法宣传周有力契机,将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清晰、准确、完整地传递给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与核心竞争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宣传教育的新期待新要求。”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委依法治市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陆卫东说。

时代变迁

走进崇德尚法文化馆,新中国宪法学奠基人之一许崇德的生平事迹便映入眼帘。许崇德出生于青浦,曾参与1954年宪法起草工作,全程参与了1982年宪法修改工作,并参加了1988年、1993年、1999年、2003年4次宪法修改,为我国宪法制度及宪法学的创立、发展和完善作出了杰出贡献。崇德尚法文化馆便是以他的名字命名。

“青浦地处长三角腹地,近年来,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外树形象、苦练内功,持续增强地区经济辐射力和文化浸润力。尤其在基层依法治理和法治文化建设方面,我们以打造‘长三角法治会客厅’为目标,积极构建青浦‘红色文化+水乡特色’法治文化体系,全面提升‘法治青浦’建设能级。”青浦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元强说。

正如其所说,从首届上海宪法宣传周到首届上海法治文化节的34年间,上海法治宣传教育的平台载体不断更新换代,宣传效能不断提档升级。回顾历史,早在1986年我国提出首个“五年普法”后,上海就将宪法宣传纳入普法重点,尤其针对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提出以宪法宣传作为载体来提升他们“宪法至上”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34年来,从最初举办领导干部宪法课到后来首开先河用电视转播宪法宣传周活动,再到如今借助高楼灯光标语、宪法宣传片、宪法微电影短视频等手段,宪法宣传已进入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传播力、辐射力和浸润力不断增强。据统计,宪法宣传周活动的受众已从当年的300万拓展到如今的近3000万,宪法宣传效能得到了几何倍数的提升。

必修之课

“我们要让宪法宣传成为领导干部依法执政的‘必修课’,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尊法守法的‘必修课’,成为广大青少年学法知法的‘必修课’。近年来,我们在针对不同人群的精准普法上下功夫,使得宪法宣传不断走深走实。”上海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张婷婷说。

据了解,为了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效能,近年来上海持续强化阵地建设的立体化、载体创新的精细化、受众覆盖的个性化。

在阵地建设方面,上海建立了市、区、街道和家门口的四级立体宪法宣传阵地网络,围绕“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构建具有上海辨识度的法治文化建设体系;在各区打造一批各具特色、普惠性的重点法宣阵地;在镇街一级广泛推进法治宣传“一街一品”“一镇一品”建设,涌现出了一大批特色鲜明的法宣品牌;在农村社区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展示活动,搭建法治文化长廊,确保学习宪法触手可及。

在载体创新方面,上海构建了形式多元、线上线下的宪法宣传载体。除了组织宣讲团线下开展讲座外,还借助公交地铁等公共空间,打造一批宪法宣传公交地铁专线。与此同时,线上的宪法宣传也如火如荼,线上答题、在线学法、法治微电影、法治短视频层出不穷,影响力持续提升。

在受众覆盖方面,上海市各委办局开展了一系列宪法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公共空间等主题活动,受众人群涵盖了学生、社区居民、农村村民、机关干部、新业态人群等。同时,多样化、菜单式的普法项目给广大群众自主选择权,今年还特别针对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活动,全方面满足不同层面人群的普法需求。

“宪法宣传在于入脑入心,上海为此构建了精细化法治宣传教育大格局,打造层次分明、互联互通的宣传阵地,扎实推进宪法‘七进’,积极创新网络普法,实现了宪法宣传从平面到立体,再到全面浸润的提档升级,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上海’‘法治上海’建设提供法治保障。”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罗培新说。

笃行致远

近日,第三届“嘉定法宝杯”讲好中国法治故事全国曲艺展演在嘉定区拉开帷幕。展演共收录了20个作品,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将通过线上线下的同步巡演直播,供全国各地观众收看。

上海市宪法教育馆开馆已有3年,每年这里都要接纳为数不少的长三角地区学生。一名来自浙江嘉兴的中学生告诉记者:“宪法宣传教育为我们扣上了人生第一粒‘法治纽扣’,这次参观让我认识深刻,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牢记宪法精神,做尊法守法的新时代好学生。”

其实,无论是“嘉定法宝杯”,还是上海市宪法教育馆,都是近年来上海提升长三角地区法治影响力的缩影。“在法治宣传和依法治理方面,我们不仅要创新探索更多更好的‘上海样本’和‘上海经验’,更要致力于输出这些先进的法治理念、法治文化和依法治理模式,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力量、笃行致远。”罗培新说。

据介绍,2018年《沪苏浙皖政法系统关于推进更高质量平安长三角法治长三角建设总体方案》出台后,上海明确了为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去年12月,松江区G60科创云廊宪法宣传亮灯仪式正式举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法治讲堂”也同时挂牌成立。此外,与苏浙接壤的地区也纷纷创新,形成了一系列法治协同机制和法宣阵地品牌,为长三角地区企业和群众提供法治体检、法律咨询、边界矛盾化解等一站式、全方位法律服务。

“上海宪法宣传周走过的34年,正是上海民主与法治进步、社会与经济发展关键的34年。”陆卫东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此,我们要更加深入地弘扬宪法精神,积蓄法治文化浸润之势掀法治宣传新高潮。”

责任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