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卢松:技术赋能仲裁实践,是机遇也是挑战
发布时间:2023-01-06 16:22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9月6日,2022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贸仲全球仲裁员大会在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简称“贸仲”)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CITRAL,简称“联合国贸法会”)以及中华全国律师协会(ACLA)共同主办。

以下内容为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ICSID)调解员、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外交学院教授卢松先生发言内容节选。

众所周知,疫情对现阶段仲裁实践产生了诸多影响,其中一个非常明显的就是越来越多的仲裁庭开始采用线上方式开庭。线上开庭可能是未来仲裁实践的新常态,这既是仲裁有关技术发展所带来的便利,与此同时也给仲裁实践带来了诸多挑战,如对仲裁机构的仲裁规则、对律师与仲裁有关的实践、对仲裁程序中的程序正义、程序公正等方面的思考,这些挑战需要我们在未来仲裁实践中不断予以探索。

第一个议题的题目是开启智能:技术赋能下争议解决的突破与升维,本议题有八位讲演嘉宾。

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