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王胜明:什么是最好的仲裁
发布时间:2022-12-30 18:02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仲裁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仲裁制度不断完善,仲裁机构不断健全,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进步作出重大贡献。百尺竿头,需要更进一步。怎么做最好的仲裁?

最好的仲裁,是权威的仲裁。仲裁是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重要方式,仲裁的发生需要当事人协商一致,仲裁结果是仲裁庭的裁决,不需要当事人协商一致。是一裁终局,不同于诉讼有一审、二审、再审。仲裁裁决的权威是法律赋予的,法律赋予裁决权威的基本依据是仲裁员都是经验丰富、公道正派的,是专业人士断案。

最好的仲裁,是谦抑的仲裁。裁决是权威的,但裁决的作出不能为所欲为。民事主体千差万别,民事活动千变万化。最好的仲裁立法是尊重和体现当事人意志的,其中一些规定应是任意性、指导性的,这不仅是指实体法,对于程序法而言同样如此。仲裁员则应当虚怀若谷,尊重常识,尊重规律,尊重当事人。

最好的仲裁,是创新的仲裁。创新就是要与时俱进,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智慧仲裁,不断提高仲裁的公正和效率,不断提高我国仲裁机构的国际地位。

最好的仲裁,是规范的仲裁。规范的仲裁,最重要的是仲裁规则的科学合理,仲裁员守则的纪律严明。目前仲裁法正在修改,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对仲裁员的监管。


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