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郭俊秀:做专业、公正、高效的中国仲裁
发布时间:2022-12-30 17:18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9月6日,2022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贸仲全球仲裁员大会在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简称“贸仲”)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CITRAL,简称“联合国贸法会”)以及中华全国律师协会(ACLA)共同主办。

以下内容为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郭俊秀先生发言内容节选。

以信息技术为引领,以智慧为重要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特别是各类新技术应用的日新月异,开启了人与物相连,物与物相连的万物互联时代。

中国民航发布了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正在探索一条从飞机制造到航班运行,从空中交通到地面保障,从组织管理到服务产品的智慧发展之路。虽然民航业正在遭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剧烈冲击,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是我们仍然坚信全球化是中国民航发展的方向。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在企业面向开展国际化经营过程中,仲裁作为国际商事争议解决方式具有其特有的优势。仲裁中,我们企业可以选择自己信任的仲裁员,仲裁过程保密,可以有效避免外界的不恰当干预,创造有利于仲裁员专心审理案件的环境。仲裁员可以专心的依据当事人订立的契约和准据法审理案件,有利于营造适合当事人和解的环境和氛围,但这些优势的发挥是建立在仲裁公信力基础上,需要仲裁机构和仲裁员的共同努力。我们希望争议的解决做到专业、公正、高效,我们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仲裁专业化。仲裁的业务范围以及仲裁员的结构要适应国家地区产业结构的变化。仲裁作为争议解决机构,是一个国家,一个城市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赢得企业的信任就要做到专业,必须把握这个国家、这个城市产业发展的方向,根据产业结构的变化不断调整仲裁受案范围,调整仲裁员的比例结构,如增加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方面的专家,增加有关互联网数据保护、无人机等专家仲裁员。

第二,仲裁员的自我修养。提升仲裁公信力建设除了完善相关仲裁法律,健全仲裁规则,还需要提倡仲裁员的自我修养。在这个方面中国传统文化为我们提供了源泉和借鉴,勤学自律、慎读修身应该是仲裁员加强自我修养的目标和内在要求。

仲裁员应勤学,坚持博学之、顺势之、明辨之的认识方法。仲裁员只有坚持学习才能与行业与时俱进,才能深刻理解矛盾的根源,进而才能公正的裁决专业纠纷。

学习不仅是增长才干、丰富阅历的途径,更是实现公证的能力。这种能力不单单指仲裁员在本专业领域中的学术造诣以及专业经验,还指仲裁员要跟踪学习本专业领域新发展、新知识、审理新类型案件、解决新型纠纷的能力。

仲裁员应做到慎独,这是对一个人思想品德和行为举止的高度概括。慎独既是一种道德修养的途径,也是经过长期修养所达到的一种境界。仲裁员在无人监管的时候仍然能坚持自己的道德信念,自成自行,自觉的按照仲裁员的准则去行动而不自欺。

第三,仲裁素质化。仲裁素质化与智能化,尤其是建设智慧仲裁是实现仲裁高效的必然途径。智慧仲裁采取在线方式审理案件,案件的申请、受理、送达、调解、举证质证、结案等环节均在线上完成,通过建立智慧仲裁平台高效的解决商业纠纷,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智慧仲裁使仲裁不受影响,保证了仲裁受案、开庭、审理不停摆,纠纷解决不止步。

在仲裁实践中可以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深度应用,建立庭审语音识别、类案智能推送等仲裁辅助系统,提高仲裁效率。

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