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Ismail Selim:新规则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12-30 17:15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9月6日,2022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贸仲全球仲裁员大会在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简称“贸仲”)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CITRAL,简称“联合国贸法会”)以及中华全国律师协会(ACLA)共同主办。

以下内容为开罗区域国际商事仲裁中心(CRCICA)主任Ismail Selim先生发言内容节选。

很高兴作为开罗区域国际商事仲裁中心主任在第二届贸仲全球仲裁员论坛上发言。

开罗区域国际商事仲裁中心简称CRCICA,是一个非政府国际组织,由亚非法律协商组织根据1978年多哈会议作出的《关于亚洲和非洲建立国际商事仲裁区域仲裁中心的决定》而设立。

众所周知,中国和埃及都是亚非法律协商组织的成员。1979年,亚非法律协商组织与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缔结了一项协议,成立CRCICA,也就是开罗国际商事仲裁区域中心,试验期为三年。

根据埃及与亚非法律协商组织之间的协定,CRCICA被赋予一切必要的特权和豁免,确保其独立履行职能。

CRCICA设有理事会,顾问委员会和主任,副主任和秘书长辅助主任工作。我很自豪在顾问委员会工作,大家熟悉的曹丽军先生也是我们的同事,也在贸仲供职多年。

关于CRCICA的仲裁规则,自成立以来,CRCICA采用稍做修改之后的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的仲裁规则。多年来,CRCICA不断修订仲裁规则,直到2011年,2011年的CRCICA规则发布几乎完全沿用了2010年的贸法会规则,只是进行了很小的修改。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提高仲裁国际公信力的一个办法就是改革仲裁规则,因此尽管目前CRCICA仍在执行其2011年规则,但是CRCICA决定不是等待改革,而是成立一个专门负责修改规则的委员会,开始修订自己的规则。

我们预计新版规则将会于2023年出台,基于贸法会2021年版规则并凝聚了我们机构十几年专业运作的经验。这些规则将首次引入关于并行程序、仲裁合并、提前驳回、紧急仲裁员、速裁规则以及多合同项下的单一仲裁和第三方资助规则等。

CRCICA将根据这些规则的规定去作出决定,并发布指引和实务说明,以执行和解释这些规则。

我很高兴能够参加贸仲委以及仲裁界组织的各项活动,我1984-1988年在中国居住,我仍然记得年轻时在中国生活所取得的丰富经验,见证你们的文明和国家所取得的发展。当我2017年和2019年回到中国的时候,我非常高兴的注意到了这一点,我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缓解,我们将能够线下见面。感谢各位的聆听。

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