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Pasit asawawattanaprn:打造国际仲裁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2-12-30 17:15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9月6日,2022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贸仲全球仲裁员大会在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简称“贸仲”)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CITRAL,简称“联合国贸法会”)以及中华全国律师协会(ACLA)共同主办。

以下内容为亚太区域仲裁组织(APRAG)主席、泰国仲裁中心(THAC)执行主任Pasit Asawawattanaporn先生发言内容节选。

大家好,感谢此次会议的组织者邀请我参加此次重要的会议,仲裁界每个人都知道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是仲裁界最重要的活动之一。

APRAG是亚太区仲裁集团,旨在提高国际仲裁的标准和推动仲裁知识的普及,目前会员有151家。

现阶段,国际仲裁已经成为全球经贸发展的关键工具,因此加强仲裁机构之间合作是必要的,仲裁中心对于仲裁机构之间的沟通和合作,对于建立和发展国际仲裁大家庭是至关重要的。

为什么我们需要加强合作?包括在线仲裁方面加强合作。因为自疫情爆发以来,我们无法去现场仲裁所以试图通过远程或是在线开庭方式来克服困难,因此在线仲裁低成本、高效率、灵活性等方面的优势得以充分凸现。

由于在线开庭日益普及,很多仲裁机构在仲裁规则或指南中都增加了大量如何进行在线开庭的指导和指引文件,例如2009年贸仲委就已经实施了在线仲裁规则,我想建议仲裁机构之间加强沟通,我们应该共同探讨如何改进我们这个地区的在线开庭方式,用同样的方式发展并且把规则和文件尽可能的协调起来,可以共同改进和制定规则,让整个仲裁行业对于当事人而言更有公信力和可信性。

为什么我们需要沟通和合作?因为这有利于仲裁裁决的有效执行。在执行仲裁裁决时,法院是有可能以公共政策为由撤销或者是拒绝执行仲裁裁决的,然而对于公共政策,《纽约公约》及联合国贸法会示范法中均没有明确定义。公共政策的定义在实践中就是由法院去解释,每个国家每个法域都有不同的方式去解释他们自己认可的公共政策。因此,我们要加强区域内的仲裁机构的协作。

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