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毛慧刚:线上实务仲裁的八个问题
发布时间:2022-12-30 17:12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9月6日,2022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贸仲全球仲裁员大会在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简称“贸仲”)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CITRAL,简称“联合国贸法会”)以及中华全国律师协会(ACLA)共同主办。

以下内容为上海市律师协会仲裁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毛惠刚先生发言内容节选。

我跟大家分享对线上仲裁实践发展的一些问题。

一是出庭人员包括证人身份核对的问题。线上仲裁庭审中,仲裁庭只能要求当事人和代理人向镜头展示证件,没办法接触证件实物,所以对仲裁庭辨别当事人身份带来了障碍。

二是在线庭审记录的问题。线上庭审记录有时存在不能完整记录双方当事人表述的情况,也没有办法实际签名,只能采用电子签名的方式。

三是仲裁保密性问题。线上开庭,摄像头的拍摄范围有限,庭审过程中是否存在旁听庭审,甚至是指导当事人回答仲裁庭提问的情况难以确定。

四是证人隔离作证问题。线下庭审时,仲裁庭会要求证人不能旁听仲裁庭庭审,但是在线上庭审当中证人是否旁听不受仲裁庭的控制,因此证人证言的客观性可能会受到影响。

五是证据真实性确认问题。线上庭审中,当事人只能够向摄像头展示原件,对方当事人没有办法接触到书面证据原件或者是电子证据的载体,无法核对证据的真实性。

六是缺席审理的认定问题。如果当事人未按时参加线上庭审或是在庭审中故意离开摄像头,同时又主张是网络故障等原因,实践中仲裁庭很难以申请人不到庭或者是中途退庭认定撤回仲裁申请,或者以被申请人不到庭或者是中途退庭的作出缺席裁决。

七是庭审效果问题。从面对面的线下庭审转到屏对屏的线上庭审,会导致对抗性辩论氛围淡化,当事人辩论的欲望降低,各方当事人往往会按照庭审前准备的进行照本宣科的事实陈述和辩论,缺乏针对性。

八是法律调解问题。线上视频庭审过程中,当事人神态变化很难被捕捉,反而是镜头感和表演性更强,因此会加大仲裁庭开展调解的难度。

因此,结合近年来线上视频庭审的探索经验,我在这里尝试为大家做一些总结和归纳。

关于出庭人员包括证人身份的核对问题。近年来,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广泛应用,已经能够做到将身份证照片和真人照片进行比对和识别。目前,仲裁线上庭审中很少用到人脸识别技术核对仲裁出庭人员的身份,我认为这是一个可以考虑的选项。当然,采用人脸识别技术还涉及到个人信息保护等法律规定,是否应在仲裁实务中采用这项技术还需要法律的评估。

关于在线庭审记录问题。在线庭审方面人民法院的经验值得行业借鉴,如庭审录音录像替代庭审笔录和智能交互庭审系统等做法值得考虑。

关于仲裁保密性问题。境外机构的仲裁庭审360度镜头的应用或者是国内线上考试的解决方案可供参考,可在一定程度上有效解决无授权人员旁听庭审或是指导当事人回答仲裁庭提问等方面问题。

关于证人隔离作证问题。证人并不是全程参与而是在仲裁庭准许的时间上线和下线,目前是采用证人专用端口的方式来解决证人隔离作证问题,目前贸仲的庭审系统已经做到了这一点。

关于证据真实性核对问题。这是线上视频庭审最难解决的问题,实践中可采用公证或另行安排现场核对等方式解决。相信随着网络的发展,区块链技术的进步,如果仲裁机构能够成为区块链的一环,证据真实性问题就不再是难题。

不可否认的是,线上仲裁作为一种新生力量,为仲裁当事人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争议解决服务,尽管在实践中存在问题,但我相信这些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都能得到不同程度的解决,我会和大家一起迎接迈向智能互联的全球仲裁,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