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Duarte Henriques:《布拉格规则》为全球仲裁提供助益
发布时间:2022-12-30 17:10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9月6日,2022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贸仲全球仲裁员大会在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简称“贸仲”)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CITRAL,简称“联合国贸法会”)以及中华全国律师协会(ACLA)共同主办。

以下内容为《国际仲裁中高效运行程序规则》(“《布拉格规则》”)起草人之一、硅谷仲裁与调解中心理事Duarte Henriques先生发言内容节选。

2018年8月14日,布拉格仲裁规则正式发布,努力以高效率和低成本的仲裁为国际仲裁发展带来助益。

布拉格规则的核心特点可以概括为以下事项:

第一,仲裁庭要尽可能为当事人提供指导,特别是在关键问题上。鼓励仲裁庭要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协助仲裁双方友好解决争议,尽可能跟当事人澄清法律救济,辨别事实是否存在争议以及他们需要采取的行动、承担举证责任的证据等,努力做到通过仲裁平等保护当事人权益,创建更佳公平公正的商业环境。

第二,布拉格规则为商事仲裁顺利进行可提供路径指引。布拉格规则并非旨在取代国际上各仲裁机构提供的仲裁规则,而是旨在补充当事人商议程序或者是仲裁庭在特别争端中适用的程序。当事人和仲裁员可以决定将布拉格规则作为具有约束力的文件或者仅仅是一个适用于整个程序或者是部分程序的指南,促进仲裁程序更为顺利推进。

第三,初步裁定。布拉格规则第25条规定,在程序时间表确定的时间期限内仲裁庭可以听取各方当事人的意见之后决定将部分事实或法律问题做出初步裁定。事实上,自2013年以来,只要一方提交初步裁决的申请,布拉格规则允许仲裁庭就某一仲裁事项进行提前裁决。如果仲裁庭认为该申请有合理处理的可能性,并且该申请可能会比根据案情来决定问题更有效率或更经济,仲裁庭将允许提交该申请。

第四,诚信合作原则。诚信与合作,根据本规则进行仲裁的各方当事人,应本着诚信和合作精神开展工作,以提高仲裁效率。为了更好理解争议,仲裁庭可以配合程序当事人提出的任何问题。

第五,更为高效准确的程序推进。第14条规定,在首次会议结束的15天之后,仲裁庭应该根据首次会议的问题和双方提交的文件,起草一份程序推进路线图或决策树。决策树和路线图为确定双方争议的问题具有重要指引作用,能够有效提高审议效率,有利于推进和解或进行提前裁决。

责任编辑:王晶